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夕木木:新浪为什么有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4:00 新浪科技

  文/夕木木

  作为中国的三大门户之一,沉默的新浪是否会因为陈氏的入主而从此沉没?

  2005年2月19日,盛大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的Schedule 13D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2月10日,盛大网络和通过其控股的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通过在公开市场购买的形式已获得了新浪大约19.5%的股份。

  新浪为什么有今天?

  与拥有张朝阳的搜狐和拥有丁磊的网易相比,新浪在掌控自己的命运上总显得力不从心。

  一方面是新浪的股权结构过于分散,最大的股东占有的股权都不超过20%,这从先天上给了别的企业更多的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随着创始人王志东被清除出局,新浪就一直缺乏一位强势的决策人物CEO,以至在自己的命运被改变的时候常常显得无能为力,几年来不断地人事更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不少人感叹,新浪最大的隐忧在于其不断地人事斗争。

  人事斗争的不断加剧造成的后果便是新浪不再叫员工有归属感。原新浪资深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严援朝光荣退休后曾经不止一次的告诉身边多年的同事说:“现在的新浪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新浪。”而叫严援朝时常感叹的便是,多年身处资本与利益斗争的他居然能平安退休,实属幸运。

  而现在新浪的员工在面临此次事件时则显得有些无助,一些在经历过诸多改朝换代的老员工们已经麻木此事。因为长期的斗争使中国这些最有激情和魄力的互联网人变得懦弱,因为他们不仅仅面对是的简单的工作压力,更多的则是内部犹如无底洞的纠缠。

  一位新浪老员工说道:“也许真正全资收购还好,也许收购后比现在要省心的多。”

  不仅仅是新浪员工这样认为,此次新浪的原理层恐怕也是这样认为,因为在2月8日开始的二级市场的收购,新浪官方反映如此之慢,只是因为厌倦而已,只是因为新浪某些管理层想实现“小我价值”而已。

  谁更理解中国网络概念?

  盛大由此成为新浪最大的单一股东。“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股权的交易,但对于中国互联网而言,这也不仅仅是一次重大的变故,门户网站也不会因为这一次的股权收购而显出颓势。”一位对中国网络概念股观察家熟知的这样认为。

  他分析,新浪以及其他的中国网络概念股在Nasdaq的市值被美国投资人明显的低估。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单一产品的看好成就了中国门户的鼎盛时代,但海外投资人的短视才是真正造成这次收购的真正原因。

  同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中国网络概念股的面前,谁更了解这些股票的真正价值?

  搜狐张朝阳也许是最早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人。张朝阳不止在一次,不止在一个场合愤懑的说:“华尔街根本不懂中国国情,对短信、彩信这些业务也是似懂非懂,他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街坊邻居都不了解中国,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接触不到反映中国互联网的事情,怎么会了解中国?”

  正是这些明显的低估,加上新浪这样一个盛名在外,内部却是支离破碎的企业才遭此噩运。

  “沉默”的新浪

  作为中国的三大门户之一,在中国几乎没有人怀疑新浪的影响力,甚至有人称其为是仅次于中央电视台的第二大媒体。然而,随着网络新贵陈天桥的强力突袭,新浪竟毫无抵抗地被别人控股,“沉默”的新浪是否会因为陈氏的入主而从此“沉没”,实在让那些一直支持新浪的人心忧不已。

  首先,没有人知道,陈氏控股以后的新浪是否会在自己的名字前被迫加上“盛大新浪”,或者干脆让新浪从此“销声匿迹”——这将是新浪新东家的权力。

  正如几位新浪员工感叹说,盛大此次收购,让他最难受的是新浪的品牌将受到极大伤害。也许他的担忧不无道理。

  盛大拯救新浪 谁会有机会?

  不管盛大此举能否在日后圆了自己初衷的梦,但可以想像的是,盛大不仅仅要面对新浪已经颜面尽失的管理团队以及董事会,还将在日后面对的是无辜的新浪的员工,这些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做出最底层贡献的员工,不会因为在利益上的得失而屈服某些势力。

  同样,当年惠普公司大张旗鼓的收购康柏后,惠普能够驾驭的仅仅是康柏的空壳和名存实亡的康柏品牌。但惠普在收购成功之后最难收购的却是员工的心,在一个师出无名的收购后,又有谁能说服自己,我真正的输了?何况新浪是一个有历史的公司?何况新浪人还一直以老大自居呢?

  如果盛大是因为自己是一个单一产品线的不成熟的企业,企图通过收购来完成自己的媒体帝国梦的话,那么盛大又有怎么样的实力来驾驭一个人事运作更为企业运作更为复杂的企业呢?

  有人认为,盛大正是在和新浪董事会管理层谈判告吹的情况下才用此伎俩的。但这样做同样会造成日后更多的纠纷。随着双方整合的开始,在漫长的整合中,新浪和盛大势必会失去一些在市场上战略的机会,加上双方的企业又众多,在日后的战略调整上也势必会犯“大企业病”,从而步履变得缓慢。

  也许这次盛大对新浪的股份收购会给予网易和搜狐机会,因为早在4年前“王志东事件”上已经证明如此,正是因为新浪在内部的人事矛盾才使得新浪的遥遥领先变成事后的三强均衡势力。

  盛大强进新浪 明天是否如烟?

  事实上,跟新浪一直的“第一门户”的理想不同,陈天桥的梦想是打造其娱乐帝国,而新浪的未来不过是其“盛大战车”中的一颗旗子而已,新浪今后姓什名谁,也许只有套用那句经典的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

  另一方面,同任何收购一样,新老公司的整合将不可避免,随着新浪成为陈氏盛大娱乐帝国的一员,现有新浪人员自然也难免会随之流动,曾经创造了新浪三大门户地位的新浪人如果大换血,那时彼新浪是否还能是此新浪将不得不打个问号。

  更重要的是,新浪跟盛大不同,盛大在网络游戏领域是绝对的老大,对游戏玩家拥有绝对的影响力,但新浪作为综合门户,其强项在于其强大的新闻整合能力,也就是作为媒体的影响力,它的用户群跟盛大的用户群虽然不能说截然不同,但至少可以说相差甚远。

  同样,加上盛大在驾驭新浪上的能力以及在资本上如此强硬的玩法。盛大加新浪等于两个不同领域的品牌整合,前景尚难判断。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