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阿祥:股权之外 决定新浪命运的四种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3:51 新浪科技

  文/阿祥

  导读——公众的选择同样可以左右它的走向,甚至可以最终决定它的命运

  盛大成为新浪的最大股东,新浪CEO兼总裁汪延向全体员工发出一封信,读来不无悲壮之感。透过汪延的这封信,世人再一次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面对资本的挤压,管理层竟是那样的无奈。

  可叹。

  然而,除了股权之外,真的没有可以左右新浪走向的力量了吗?

  事实上,新浪上市以后,它就不仅仅只是几个董事会成员以及那些大股东的私有财产,它是市场的产物,尽管股权的变更可以影响它的兴衰,但是,公众的选择同样可以左右它的走向,甚至可以最终决定它的命运。

  那么,在股权之外,还有哪些力量可以决定新浪的命运?

  舆论

  在中国互联网业,新浪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它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视线之内,它的每一次重大人事变更,都会引起轩然大波。

  从王志东下课,到茅道林执政,从杨澜夫妇的入主,到茅道林离职,从汪延的身兼双任,到盛大的收购,一路走下来,新浪都是在一股力量的作用下运行,那就是资本。而导演新浪整个资本游戏的主要力量是段永基,它是四通的掌门,也曾是新浪的最大股东,还是现任新浪董事会的联席董事长。所以,段氏只要跺跺脚,新浪就会发生三四级以上的地震。

  盛大成功收购新浪股份,段氏究竟有没有发挥什么作用,我不敢妄断,相信事实会说明一切。但愿这一次不是王志东、茅道林和吴征等人的历史重演。不过,有消息透露,在盛大收购新浪股份的过程中,新浪另一位董事、四通的某位要员有所表现,这就不能不让人产生许多联想,其中意味深长。

  应当承认,段永基在改组新浪管理层方面具有呼风唤雨的力量,在资本运作上也是铁腕人物。但是,给世人留下的印象是,他把新浪当成了一个赚钱的工具,而且急于求成,甚至直言不讳地说,新浪烧掉了他的巨额资金,却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回报。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新浪管理层走马灯似的换人,也就可想而知了。让人感到滑稽的是,舆论对段先生的行为一直没有给予什么褒奖,而新浪自然也没能给他带来"理想的回报"。那个在新浪风云一时的吴征,还被"假文凭事件"闹得灰溜溜的有口难辩,说不清道不明地离开了新浪。

  由此可见,有特定的情况下,舆论往往比资本更具威力。

  盛大收购新浪,舆论再一次哗然,盛大能不能获得舆论的支持,这直接关系到新浪的未来。假如支持新浪的舆论占了上风,那么,舆论的导向就会影响投资者,甚至影响美国那边的许多大股东,直至影响到新浪董事会的决策。

  从新浪一直以来所赢得的社会声誉看,舆论对盛大有利的因素不会太多,很有可能,新浪在舆论的支持下,将会涛声依旧。

  品牌效应

  不管盛大最终将收购新浪多少股份,也不管陈天桥入主新浪董事会以后扮演什么角色,可以肯定地说,品牌效应都是决定新浪命运的关键因素。

  在中国,只要提到互联网,人们首先就想到新浪,非IT社会成员包括各个社会机构收发电子邮件,大都用的是新浪信箱。据我所知,许多不知网络是何物的芸芸众生,甚至把新浪当成了互联网。

  在中国新闻界,新浪的影响力没有任何网站可以相提并论,人们已经习惯了,上网看新闻,去新浪。新浪对大众媒体所做的贡献,也没有任何网站可以替代。新浪与众多主流媒体已经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关系,其新闻资源更是那些地方性报纸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可以断定,盛大收购新浪,最看重的是它的品牌效应和新闻价值,而新浪的品牌和新闻几乎成为同一概念。

  即便盛大将来有可能绝对控股新浪,即便陈天桥将来会入主新浪董事会,但是,要想让新浪为盛大带来更大回报,就必须充分利用新浪的品牌效应。反过来说,新浪的品牌不会消失,只要品牌不倒,任它资本如何运作,新浪都仍然是中国互联网的一面旗帜。再放大胆设想一下,即便新浪将来有可能成为盛大集团所属的一家子公司,人们也只认新浪的品牌,而不会去盘查它背后的老板是谁。

  用户需求

  说到用户需求,相信这是陈天桥最为尊重的要素,因为没有用户需求,就没有盛大,没有用户需求,也没有陈氏家族的一夜暴富。

  新浪的用户需求是什么?是以新闻为主包括无线、娱乐等方面的内容,正是这些内容,新浪才满足了数以亿计的用户的需求,正是这些内容,新浪才赢得了千千万注册用户的忠诚。除了游戏部落的一部分用户,新浪的用户与盛大的用户是完全不同的两类,前者多是看家,而后者只是玩家,看与玩有着本质的区别,也决定了各自不同的社会属性。

  用户的差异与内容的魅力,体现了新浪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即便是盛大有能力全资收购新浪,也不可能改变新浪的用户需求,因为是用户在支持着新浪,没有需求,就没有用户,失去了用户,新浪的一切价值也就不存在了。

  假如盛大能把网上娱乐延伸到客厅,那么,一听说盛大来了,许多家长当作何想?难道把自己的孩子引诱到网吧彻夜不归还不够吗,还能把游戏弄到自家的客厅里来?对于国内的许多家长来说,即使乐意把网上娱乐引入客厅,他们也只会接受新浪,因为他们喜欢看新闻,喜欢读书,喜欢看体育比赛……在这些方面,新浪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盛大不能。

  假如盛大能与新浪顺利联合,那么,盛大也必然会尽其所能,支持新浪最大限度地去满足原有用户的需求。只要用户对新浪有需求,新浪就永远是新浪,其生命力将青春常在。

  市场规律

  还有一种力量可以决定新浪的命运,那就是市场规律。

  我赞赏信海光的论断:"如果说掌握资本者决定着眼下的新浪归谁所有的话,那么,市场规律将决定新浪还是不是新浪,这可不是由谁说了算那么简单"。

  我相信,不管陈天桥对新浪有什么打算,结果只有一个:资本可以改变新浪的股权,但盛大不可能从本质上改变新浪。

  道理很简单,中国互联网不能没有新浪,尽管它将来必须不断创新,但它只能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不断完善,而不是脱胎换骨。

  应当强调的是,新浪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尽快增强赢利能力。否则,只以门户老大自居,陶醉在有其名无其利的光环里,就无法摆脱资本的宰割,仍然还要经历没完没了的磨难。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