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妨结盟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6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彩电行业最值得回忆的时期是十五年前,当时国外品牌占据着中国彩电市场的70%以上的份额,老百姓买彩电言必谈东芝、夏普、索尼、三洋等日资品牌,但是很快,TCL、长虹、康佳等一批国产品牌分别开始了国产品牌的攻坚战,一时间中国彩电市场硝烟四起,战役不断,最终的结果是国产品牌以全面获胜收兵,将原来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的7∶3格局变为3∶7格局。从那时起,中国的百姓家庭中如果要采购彩电这样的大件,已经不再把目光放在洋品牌上,而是首先在“平整如冰、清晰似镜”的康佳镜面电视、“一呼天下应”的TCL
的王牌和长虹的“红太阳”中选择。

  如果说中国彩电市场的第一仗是国产品牌群体和洋品牌的对决的话,那最后是以国产品牌的全面获胜并由此形成了长虹、康佳、TCL等行业新领袖而鸣锣收兵。于是在后来十年的中国彩电市场上,大多数的战役都是以国产品牌的相互博弈为主要特征。

  从20世纪末开始,彩电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其背景在于市场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和机会。其中,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其它行业特别是IT行业对于彩电行业的渗透,甚至美国人专门为此创造了两个单词:te lecom pu te r和com-

  pu v is ion,其含义为:未来彩电市场和PC市场将会融合,消费者不会简单地从原来的PC厂商中选购PC,也不会从原来的彩电厂商那里买彩电,而是从融合后的市场领袖那里去购买融合了PC和彩电特征的既不是纯PC,也不是纯彩电的一种混血儿产品,如果未来市场上是PC厂商吞并了彩电厂商,这种产品可能就是com pu v is ion,如果是彩电厂商吞并了PC厂商,这种产品就是te lecom pu te r。因此国际PC厂商中DELL、GATEW AY等开始做彩电,国内的PC老大联想也推出了可以看电视的液晶PC,而此时康佳推出的艺术电视等也是融合了彩电和电脑的产物。

  原本的PC特性和彩电特性也都在因此发生着变化,PC原本是强调私密性,每个人都不想把自己的电脑拿来给他人共享,因此未来家庭中一人一台电脑是PC厂商的梦想,它属于家庭中书房中或卧室中的一大件儿,而彩电,原本强调共享性,是一家子人饭后一起共同拥有的产品,是客厅中的标配。但是康佳上个世纪推出的七彩小画仙,却走进了家家户户的厨房、卫生间和卧室,而微软倡导的m ed ia cen-te r,却明明白白地表明了进军客厅的企图,而由联想、康佳发起的标准组织闪联,则明明白白地告诉业界一个信号,未来市场博弈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不论是客厅还是卧室,恐怕不是靠以往的厂商之间明火执仗的竞争来占据,而是靠PC厂商和彩电厂商的结盟来共赢。

  2004年对于彩电行业可谓是大风大浪之年,开年便面临整个行业被美国反倾销的起诉,给整个行业罩上一层灰色,尽管彩电大企业积极应诉,并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举措,将行业的整体损失大幅度地降低,但是毕竟给走出去的中国彩电企业带来了短期进入美国市场的巨大障碍;随后,TCL收购汤姆逊之后迟迟不见出手,一个庞然大物显然需要持续考验TCL的消化能力;长虹倪润峰的下课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甚至可能意味着纯粹规模导向发展模式的终结,因为新帅赵勇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深圳的高交会上高调宣布加入闪联,于是一个规模化的倪润峰长虹正在蜕变为技术化的赵勇长虹,当然继任者需要为以前规模化的模式买单,近期APEX事件就是对新帅的严峻考验。而康佳在市场上表现一如既往,侯松容带领康佳,已经俨然成为了国内彩电的新王者,并且创下了连续20个月保持国内整体第一的记录,中怡康、赛诺公司的监测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的1到11月份的累计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6.44%和15.56%。

  2005年的侯松容出起牌来,越来越显得胸有成竹,在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基础上,力拼高端市场,其液晶电视更是一枝独秀,其占有率全年累计一直保持着行业第一的位置,内联联想、外部则和爱普生结盟,为高端之战抢占最有利的战略位置,相信一切积极的后果会在今年显现出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