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上网用户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7: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9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在北京正式发布第15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以下为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上网用户人数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我国的上网用户总人数为940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我国上网用户总人数半年增加了700万人,增长率为8.0%,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同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62万上网用户人数相比,现在的上网用户人数已是当初的151.6倍(如图1-4所示)。可见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增长仍比较快。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上网用户人数

  图1-4 历次调查上网用户总数(万人)

  其中专线上网用户人数为305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专线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180万人,增长率为6.3%,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7%,是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15.5万的196.8倍;拨号上网用户人数为524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拨号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85万人,增长率为1.6%,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6%,是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46.5万的112.7倍;ISDN上网用户人数为64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ISDN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了40万人,增长率为6.7%,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9%;宽带上网用户人数为4280万人,同上一次调查相比,宽带上网用户人数半年增加了1180万人,增长率为38.1%,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6.0% (如图1-5所示)。可以看出,在上网用户总数增长的同时,拨号上网用户人数、专线上网用户人数、ISDN上网用户人数和宽带上网用户人数都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其中,拨号上网用户数的增长趋势走缓,而宽带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趋势非常强劲。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上网用户人数

  图1-5 历次调查不同方式上网用户人数(万人)

  分析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率的变化趋势(如图1-6所示)可以看出,这半年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达到历年调查的最低值。增长率降低与上网用户总数的增大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也反映了我国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

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上网用户人数

  图1-6 历次调查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率(%)

  我国网民总数的快速增长已被世界所瞩目,但9400万网民在我国13亿的总人口中还仅占7.2%,比半年前调查的6.7%略有提高。这说明尽管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很大,增长速度较快,但互联网络的普及程度目前还很低,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