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永正软化微软中国 称上任15个月一直在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0:45  中国经营报
科技时代_陈永正软化微软中国 称上任15个月一直在学习
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上任15个月一直行事低调(新浪科技配图)

  作者:温秀

  与当初在30位微软全球高官众星捧月下的高调登场相比,上任15个月从未接受过任何正式采访的陈永正低调至极:是陈永正变了还是微软变了?

  “他很开放,是一个很难掩饰自己的人,不过我很感谢他肯听我的建议,表现得很低调。”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吴世雄私下里略带戏谑的一番表态,其实意味深长:在陈刻意的低调背后是微软战略形象改变之需。

  15个月一直在学习

  陈永正与微软(中国)两个词进行组合之后,发生了极大的化学反应,无论是对比摩托罗拉时的陈永正,还是对比微软(中国)的几位前总裁,都形成巨大反差。

  “我觉得我还是在学习,如果我们没有明确自己的方向就进行一些曝光,都会是虚的。我觉得主要还是把方向找好,而且未来可能还会更低调。”陈永正上任15个月以来首次正式接受媒体的采访,而在整个的采访过程中表现得相当“谦虚”。

  应该说,外界对陈永正上任以后的执政思路与风格并不是很清楚。有人说他忙于见客户,有人说他忙于搞政府关系,也有人说他经常在美国总部……在陈上任的一年多时间内,特别是与前几任微软(中国)总裁相比,来自陈本人的声音少了很多。其实在过去的一年中,涉及微软的新闻不少,从反垄断法到打击盗版,再到去年年底的政府采购,每件事情都无意中把微软推到潮头,但微软很巧妙地选择了回避,更没有在各个危机时刻把陈永正推到前台。可见,陈永正是在有意“软化”微软(中国)。

  “大家看到,我的前任就一直倡导与中国软件产业共成长,这个策略挺好的,我也不要去改。我主要继承了以前的方向和政策,把这些东西的规模做大一点、深一点、落实一点,这大概是我在这一年多着眼做的事情。”

  “我们在中国想做‘一个微软’,加强各个部门间的资源整合。”陈永正不经意间的这句话正体现了他与前任的最大不同:以前微软(中国)公司研究院、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等都相对独立,直接向总部汇报。而陈永正在任的这段时间,微软(中国)真正实现了“统一”。而陈永正的权力与责任都也相应更大了。

  陈永正与他的每一个前任一样,都是逃不开“业绩”这个最敏感的话题,陈永正的低调也表现在这个方面。无论记者如何追问,陈永正除了表示“业务做的还不错,超过预期”外,没有透露更多关于业绩的具体数据。而其前任唐骏曾多次用一系列增长数字来表现自己的成就。虽然陈永正并不承认,但业绩正是他“心中的最痛”。自从他上任以来,微软大中华区的高层几乎全是“空降兵”。在人事的更迭中,最直接受影响的当然就是销售。

  在2004年7月新财年开始的时候,陈永正也下决心在业绩方面放手一搏。8月份微软千余员工在上海举行了誓师大会,微软大中华区的8位副总裁并肩跳起了“大河之舞”。新的团队需要磨合期,也许真正发力是从那次誓师以后。而来自微软公司内部信息表明,在刚刚结束的上半个财年,微软大中华区的业绩增长速度为全球最快。

  陈永正在微软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他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我的学习期还没有结束,估计没有三五年学不好。”

  陈氏 “沟通术”

  那么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深藏不露”的陈永正到底在做些什么呢?简单地讲就是“沟通”,与美国总部、与客户、与政府、与微软老员工、与微软的空降兵……

  “我每个月都会去一趟美国总部,与总部进行各方面的沟通。”据了解,每月回总部汇报并不是总部的要求,而是陈永正自愿的做法。“我觉得在外企做一个称职的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还是沟通,怎么样把国外的企业文化和国内业务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是所有外企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所以你一方面要创造一种适合中国、适合国际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还要能和美国沟通,说服美国总部这么做,这是最困难的。”陈的前任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只是做得没有他这么充分。

  一个猜想从陈永正上任一直延续至今,那就是:陈在微软到底能待多久?尽管陈永正表示,过去几年微软(中国)高官的频繁换人其实很正常,但他内心到底会不会因此产生不安全感呢?有知情人士表示,能不能获得总部的理解和支持,对陈永正个人和他的微软战略而言,都是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解释他的“总部战略”似乎也不无道理。面对记者的追问,陈表示:“我觉得任何一个公司找一个人不是希望来一两年就走,所以大家都有一个希望,就是在三五年里好好做。”

  在中国的时间里,陈永正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为微软这家“中小民营企业”谋求良好的政府关系,其实也是一种“沟通”。这恐怕是他在微软(中国)最大的价值和使命所在。对此,陈的答卷是:“政府关系不是某一个人的关系,而是取决于这个公司的政策是不是符合政府发展的方向,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政府的发展。如果能做到,政府关系就一定好。所以我来主要是把过去一些经验和微软的实际结合起来。”

  陈永正管理下的摩托罗拉曾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外企,而微软如何赢得政府和市场的双重认可,对陈和他的微软新政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宣称自己是“一个害羞的中小企业,一个才刚刚步入青年期的民营企业”,恐怕是微软(中国)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

  虽然微软中国这几任总裁的风格迥异,谁都无可厚非,都是特定情况下形成的特定风格,陈永正的低调又何常不是一种特定的选择呢?风格无所谓好坏与对错,可能关键是前几任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坚持自己的风格以见到成效。无论如何,微软与中国软件产业的“双赢之路”正初见成效。

  相关报道:陈永正:微软三十而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