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
图为: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做题为“中国IT产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注意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12月3日—4日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以“产业链竞争与企业整合创新”为主题,围绕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广泛邀请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莅临演讲,搭建政府与国内外产业界、经济界、学术界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共同探讨全球化竞争中中国信息产业发展。

  图为: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做题为“中国IT产业如何实
现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节选:

  今天的主题“宏观经济与信息强国战略”的讨论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一含义是,如何从一个信息大国成为一个信息强国;第二个含义是,中国如何成为信息强国――利用教育强国,利用知识强国,利用技术强国(也包括利用信息强国)。我想,有几个问题值得讨论一下:一个就是中国IT产业是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何从国际视角进行评价;第二要讨论一下中国的知识国情,便于对以后中国如何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一些思路;另外讨论一下,中国如何利用世界所有的资源、信息;最后就中国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做一点讨论。

  中国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呢?

  首先是高速增长,甚至可以说是超高速增长。在高速增长和超高速增长中,基本上避免了一般经济发展或者说新兴产业发展的大起大落。第二个特点是,不断缩小和发达国家在信息方面的差距。这包括信息总量差距,也包括信息发展水平,即人均量(普及水平)的差距。我们从增长率角度看,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再到今天,从主要的ICT指标看,中国经济的增长率是非常快的。它的特点是:相对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增长率快,而且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增长最快的;越是新技术,增长速度越快,比如因特网、移动电话就比电话主线增长率快,因特网又比彩电等快;这也反映了新老技术的互补性,老技术发展得越好,新技术发展得也越快,同样,新技术也便于有效改造或者改进老技术,提高老技术的效率;我们可以发现,中国迅速发展并不是单个技术发展。

  从信息总量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迅速追赶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从美国主要的指标来看,比如像电话主线、彩电、因特网,我们虽然和美国有差距,但是我们的电视已超过美国,而且我们与美国在总量上的差距正在缩小。另外,从总量的角度看,我们也把印度远远甩在了后面。现在,我们在移动电话方面已超过了美国。从用户角度来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用户,但从增加值来看,我们还没有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

  (注:本次年会采取收费形式,以上讲稿为节选,预知年会演讲详细内容,请致电88668899/88558866 张艳艳/冯卫虹,user@e-ccid.com)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