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科技部官员炮轰政府软件采购 称违反采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6:57 京华时报

科技部官员炮轰政府软件采购称违反采购法

   北京政府软件采购目录近日揭晓,微软几乎“一口价”通吃,本报资料图片

  昨天,“Linux应用与政府采购”研讨会在京召开,数十位国内软件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集体出席。到会的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李武强在发现门外的媒体记者无法进场,留下了一份个人名义的书面声明后独自离场。声明未点名地指出,不少省、市大规模采购国外软件,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把国产软件逼上了绝路。此前几天,北京市政
府采购办公室公布有关软件采购的入围结果,微软被认为已经大幅胜出。

  研讨会“延期”回避媒体

  昨天下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开放系统应用发展分会主办的“Linux应用与政府采购”研讨会在京召开。耐人寻味的是,前天下午,刚刚将参会邀请函送到媒体手中的主办方,突然又不辞劳苦地通知大家“会议延期”。昨天下午,当记者到达原定会议现场时,老远便被工作人员拦在了场外,理由是“会议不能对外开放”。“会议延期”通知原来是为了回避媒体,有关人士透露,会议召开前一天,被“有关方面”要求取消,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最终以不对媒体公开为代价,换取研讨会的如期召开。

  据悉,倪光南、袁萌等国内软件权威专家,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丁文武,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李武强等有关政府官员,以及金山中科红旗、中文红旗、永中等国内企业代表数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从下午1点半一直开到下午5点半,工作人员始终在会场外严格把关,不肯让媒体记者靠近一步。据参加会议的金山软件副总裁葛珂介绍,会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普遍对刚刚公布的北京市政府采购入围公告中微软很可能最后大幅胜出的事表示担忧,共同呼吁有关部门给予国产软件更多支持,部分企业还对在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过程中的流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是,葛珂不愿透露更多具体细节。

  政府采购微软再次胜出

  据了解,引起国内软件厂商们集体担忧的,是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17日发布的一份《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信息安全等正版软件供应商”政府采购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在这个入围名单公告中,微软公司以2925万元的“一口价”取得了授权北京市政府三年内免费使用其所有软件产品的协议,而国产办公软件厂商共创开源、中文两仟和金山的办公软件也被列入名单,但没有公布具体套数和总金额。

  据了解,虽然这个公告还不是最后的中标名单,但根据历史经验,入围名单和最终中标名单一般相差不会太大,而由于微软获得了提供全线产品的大单,给国内软件企业留下的空间肯定不大,微软将在这轮政府采购中大幅胜出。这是微软公司继在上海、天津之后,再次在国内大城市政府软件采购中胜出。

  专家分析,假如不出意外,微软将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北京市政府最主要的软件提供商。期望能尽快通过政府采购获得“生存力量”的国内软件厂商,将不得不再熬三年,等待下一次政府采购。更重要的是,北京市政府的采购决定,将对其他地方政府、广大企业用户产生重大的示范作用,国产软件未来将面临重大的生存考验。

  此外,部分国内厂家对北京市政府采购过程的公正性存在看法。据了解,微软公司并没有和国内企业一起进行共同竞标,而是与北京市政府采购部门进行“单一性采购”谈判。据了解,在昨天的研讨会上,部分国内企业对此提出了质疑。

  副司长认为采购行为违法

  昨天研讨会即将开始时,从贵宾室进入会场的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李武强在看到媒体记者被拒之门外之后,留下了一份名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捍卫《政府采购法》的尊严”的书面声明,之后独自离去。

  声明中,李武强措辞非常激烈地表示,不少省、市负责软件政府采购的主管部门,置国际利益和国家安全于不顾,大规模采购国外软件,不采购或者只是象征性地采购部分国产软件,这些做法不仅严重违反了《政府采购法》,而且沉重打击了国产软件的发展,把国产软件逼上了绝路。他同时呼吁,主管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坚决刹住这股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的歪风,各地负责软件政府采购的主管部门,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采购真正的国产软件,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违反《政府采购法》进行的采购,其结果是无效的,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纠正。要求软件企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违反《政府采购法》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捍卫法律的尊严,并要求新闻媒体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记者注意到,在声明的最后,李武强特地注明“声明”:属于个人观点,未经领导审批。 本报记者 张见悦

    相关报道:倪光南:采购正版软件不能变成采购外国软件

  北京政府采购目录揭晓 微软获胜国产软件失意

  戴尔吞下北京教育第一大单 国内厂商悄无声息

  综述:中外厂商备战年末政府软件采购战

  相关专题:国产软件失意年末政府软件采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新闻 全部软件采购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