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红帽公司总裁:你好中国,我们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7:08 新浪科技
红帽公司总裁:你好中国,我们来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相关报道RedHat成立中国总部 10亿美金探路企业市场

    导语:11月11日下午13点20分,上午刚刚在北京宣布成立了北
京分公司的红帽公司首席执行官Matthew Szulik作客新浪科技总裁在线栏目,畅谈Linux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他的到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欢迎,给Matthew Szulik留言的网友很多。以下是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在13点25分的时候进入我们微微迟了一点,因为我们今天请到非常尊贵的客人,业界人也非常关心他的到来。他是Red Hat公司的总裁Matthew Szulik先生,正式开始之前请先生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介绍,让网友能够看到你,听到你。

    Matthew Szulik:我的名字叫Matthew Szulik,我是红帽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我们公司北部是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在过去25年当中我在多家顶尖高科技公司担任领导职位。

    主持人: 这次请到Matthew Szulik先生我们非常高兴,有很多网友在这里提问,如果网友听到我们正常聊天,请大家现在点击我们聊天室,或者从我们科技频道首页进入,然后进入聊天室来提问。在互动问题进来之前,我先替给我们留言网友提问。

     红帽没有放弃桌面操作系统

    网友:Red Hat是否有意成为Linux世界当中的microsoft?

    Matthew Szulik:当然和微软公司相比,我们希望在经济上,在财务上像微软公司一样的成功,但是我们实现成功战略、文化和思路和微软是不一样的,我们成功思路基于协作、开放和分享的理念。

    网友:Red Hat为何放弃个人桌面平台而将主要精力放在服务器Linux上?是否与个人平台利益不高有关?

    Matthew Szulik:非常感谢您提的这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现在同时开展多项工作。我们并没有放弃桌面系统,我们在台式系统上是加快了我们的进展,因为对于企业级和政府级的市场来说,我们认为我们之所以,我们希望取得成功的机遇,首先是要在政府级和企业级的市场当中建立起基于服务器战略能力,然后再建立起基于台式系统的能力,现在我们也是大力推动台式系统。

    网友:作为Red Hat老用户,和Linux程序员,我非常关心Linux的未来。您评价一下跟microsoft windows之间的竞争。

   Matthew Szulik :关于我们的竞争格局,在这方面我想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会看到我们之间的更多的竞争,鲍尔夫先生向所有公司发表了备忘录,这个备忘录我们公司至少引用六次。之所以这么说Linux和开放源代码系统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我们这个领域当中开发工具不断得到优化,而且我们编译器和库的质量也是不断的提高,实现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正是由于我们可以在更低的成本水平上向客户交付更高的性能,使得世界各地许多客户选择了Linux和其它开放源代码技术。

    网友:您与同行业竞争对手Novell以及Mandrakesoft相比,红帽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Matthew Szulik:首先和我们这两家竞争对手相比,在过去十二年当中,红帽的软件开发工作一直是建立在一种完全开放源代码的基础之上。而且正是由于我们采取完全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开发的模式,使得我们在企业级和政府一级的市场当中市场份额超过了70%,而且正是由于我们采用了完全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开发,使得我们软件更新和创新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符合我们客户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红帽公司也是全面扩大我们产品线,从操作系统到台式系统,到应用服务器,而且最近通过并购我们把我们的产品线扩展到导向器和安全领域。

    主持人: 我记得前一段时间跟SUN公司之间似乎有过评论上的纠纷,不知道现在跟他们公司合作和竞争是怎么样一种情况?

    Matthew Szulik:你是指SUN公司说我们的话?还是我们说的那些话?

    主持人: 都有。

    Matthew Szulik:我们现在看到在我们的市场当中,越来越多的客户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从复杂的、昂贵的和专有的Unix系统以及Unix计算硬件基于英特尔或者基于AMD的Linux系统在迁移。这是因为基于英特尔或者是AMD的Linux系统在更低的成本水平上向客户交付了更高的性能,这样就使客户现在面临着一个独特的机遇,能够用降低了的成本购买到性能更高的产品。这样对于soft很多传统的业务构成严重的威胁,新的这种行业模式,对他们提出了重大的挑战,因为在新的这种模式当中我们可以更加高效为客户提供服务。而且在新的模式当中最重要客户自己拥有选择权这和自己完全不一样,而且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使得SUN公司非常不满。

    我们将扩大中国开放原代码的群体

    网友:您对于中国的开放源代码的发展有哪些意见?您对中国的Linux产业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

    Matthew Szulik: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现在中国整个开放源代码的群体规模还是非常小的,所以我们想首先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开展工作,把中国的开放源代码群体加以扩大。首先是教育工作,也就是今天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我们已经向清华大学以后要向中国更多的大学提供一些教育用的免费的技术产品。一旦整个教育界,一旦学生更多了解到Linux和开放源代码之后,我们将有效的扩大开放源代码在中国的群体的规模。

   第二就是随着宽带接入,低成本的无线接入以及因特尔的普及,使得软件开发者一天工作时间可以延长,他们不光可以在白天工作,他们可以更频繁的就开放源代码软件开发工作。而且我们通过在北京成立公司,我们也将像在世界各地一样通过投资,通过其它各项活动来扩大当地的开放源代码群体。

    网友:您怎样评价Novell收购SUSE公司,您认为Novell会成为Red Hat最大的竞争对手吗?

    Matthew Szulik:Novell公司收购SUSE这是一年之前发生的并购案,过去一年当中,在我们竞争态势之中红帽公司继续保持了良好的成绩。比如根据我们上个季度公布的信息,我们是新增了14万4千家用户,而与我们的情况相比,Novell仅仅是新增了13万家用户。我们两家公司的软件开发模式截然不同的,我们是纯粹基于开放源代码的,而对于Novell公司来说他们有一半的专有,另外还有一点点开放源代码的思路。而且现在在红帽Linux系统之上已经有了一千多个运用,我们在全球市场,包括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很多强大的客户,比如中国邮政,中国移动,比如摩根斯坦利、雅虎,微软仍然是我们竞争对手。

    网友:Red Hat怎么看待Linux发行版的问题?Red Hat是否打算在标准化过程当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Matthew Szulik:我们认为基于开放原则的标准化工作是一件好事,我们对此是支持的。从我们公司12年前初创到现在,我们在标准制定的工作当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技术、知识和人力来支持这项工作,这样就使得软件开发者能够用更快的速度开发出更好的软件,这样我们能够把投资更多集中在客户服务之上,而不是专有的技术之上。

    网友:您对Red Hat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怎么看?

    Matthew Szulik:我是乐观的,对于红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工作是长期的工作,在我们进入像中国这样市场之后,我们基本战略是我们成功三角形,这个成功三角形就是要和政府、教育界、企业界建立起三向伙伴关系,共同基本的战略把我们市场做大做强。最重要我们要成为当地社会长期的、成功的一员。所以在我们很多工作当中我们考虑是今后五十年,而不是今后12个月。

    红帽北京分公司正在招兵买马

    网友:Red Hat什么时候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分公司?这个计划是否提上议事日程?

    Matthew Szulik:我们今天宣布成立我们中国分支机构,叫做红帽北京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完全意义上的分公司,而且这家分公司在人事聘用上,在工程设计上,软件开发和服务上会具有了在中国本地市场开展工作的能力。如果您要认识任何在Linux和有关技术方面非常有天赋的人才,请介绍给我们,我们愿意聘用他们。

    主持人: 现在就有网友问您这样的问题。

    网友:Red Hat要求员工有什么样的素质?

    主持人: 估计他准备向您投简历了。

    Matthew Szulik:这个标准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Linux和相关的技术背景和技能方面要非常的强。有这样的一种激情,希望能够通过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来改变我们的世界,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然后是要诚实、正直。

   还有就是要有一种刻苦工作的精神,有的时候要加班,因为我们的工作任务是非常之重。而且最好是能够在开放源代码的整个群体当中,是有过一定的经历,这样是最好了。同时也要意识到客户第一的重要性。就跟新浪这个企业的要求一样。

    主持人: 不知道Red Hat在北京的分公司多长时间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这个是否有计划?比如在2004年结束的时候准备有多少员工进入这个公司来?

    Matthew Szulik:我们新公司成立以后,已经进入一个增长期,现在我们有一个规模比较小的核心团队,在今后12个月当中我们在北京分公司的员工人数会在60到75人之间。

    网友:Linux现在的安装目前非常繁琐,尤其软硬件的兼容问题,普通客户会望而却步。Linux以后的版本是否有改进?能够像windows一样容易一些?

    Matthew Szulik:这个问题提的非常之好。为什么过去Linux在普通的消费市场上不太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终端的驱动器和一些第三方界面的兼容带来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我们最新Fedora3这样一个版本,如果我们有网民试着下载过就可以看到最新的版本,无论是在打印驱动器,在数码相机,在其它的第三方设备驱动器,显卡和游戏播放期等各个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也就是说在过去12个月当中,我们可以通过Fedora3看到开放源代码的群体已经在简化和安装方面取得很大进展。而且我们Fedora3版本现在就可以下载。

    网友:Fedora2不是很稳定,是不是因为免费的,所以你们就不重视?

    Matthew Szulik:这个问题问的也是非常之好,特别是关于Fedora2的问题,在我们个Fedora的项目当中,我们设计目的并不是实现稳定性,而是要尽可能的激发基于最新技术发展的各种开发活动,这样对于开发人员和技术专家来说,他们可以用Fedora的平台进行试用试验和测试。Fedora3在本周发布以后已经得到非常好的反馈,稳定性也得到很大提高。我们设计目的并不是体现稳定性,而是要体现最新的、最现代的各种技术。

    网友:Red Hat对个人用户发展的态度是什么?

    Matthew Szulik:针对刚才的Fedora的问题我做一点补充,在我们红帽公司内部每一位设计人员都对Fedora平台投入他的工作。绝不是因为它是免费的我们就不重视它,而是Fedora这项工作是我们整个开发过程当中具有很高战略意义的一项工作,而且基于Fedora的产品是不断的改进,不断的更新。

   在我们大量发展个人用户之前,我们必须满足三个先决条件。首先是必须设计出高质量的开放源代码的浏览器。现在随着“火狐”浏览器的推出,这项任务已经完成。第二个我们基于Linux和开放源代码的应用,特别是在文字处理和powerpoint方面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了。第三从软件和硬件角度来说,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买得起,这样就使我们个人客户有着更多的机会使用Linux和其它的开放源代码技术的硬件。

    网友:Red Hat在中国有没有技术支持?

    Matthew Szulik:我们在中国有技术支持能力,而且我们技术支持团队不断扩大,随着中国市场扩大,我们也会继续增加投资。我们将把对于所有中国的技术支持都在中国本土来做。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