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聊天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2:05 新浪科技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聊天实录(4)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 : 在杂志上我看见您用“休闲”这个字来形容莱茵河,它的休闲体现在哪一方面,您简单介绍一下?

   单之蔷 : 说这个,实际上是欧洲的河流跟中国的河流现在的不同之处了。我们的感觉欧洲的河流现在很重要的是进入了一个休闲观光的时代,我们走的罗纳河和莱茵河都是这样的,它进入了一个休闲观光的时代,走在河上没有大规模的开发行为了,比如说开发水电,建水库、引水这样的工程都没有了。它现在更重要的是挖掘河流的休闲和观光的功能,河流具有休闲和观光的功能,在中国根本就谈不上,我听过很多专家讲河流几大功能,很少说到休闲,河流有休闲和观光的功能。我觉得这一次我们在法国的罗纳河和欧洲的莱茵河上,我们驾车行驶采访、考察,我们发现欧洲的河流真是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休闲和观光,你可以看到河两边到处都是度假营地,走不远就能看到,而且路两边看到很多人骑车旅游,驾车旅游,河上有各式各样的游船和游艇,你可以看到有人在漂流,有人在玩皮滑艇。你可以看到河流所具有的审美和观光的巨大的潜力,你要不到欧洲的莱茵河上走走没有这么深的体验。

   比如说我们在长江和黄河上走,景色非常的壮丽,但是没有人把这个当做休闲和观光的项目,你很少看到在我们的长江和黄河上,会有这种度假的营地,或者是真正完全从旅游的目的出发,去看这些河流的。当然像长江三峡这个除外了,因为三峡这种景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了。欧洲的莱茵河他们所观赏的东西,实际上在中国人看来是非常稀松平常的,有时候这么庞大的度假营地,那么多车停在那儿,那些人一在那儿住就住几个星期,你看对面的景色,我认为太平常了,什么都没有,对面就是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有葡萄园什么的。

   但是为什么人家在这儿,主要是有河流,主要有莱茵河在这儿,莱茵河的风景很吸引人,它的风景是不断的变化,你可以看见,一会是红色的小船过来的,一会大集装箱船过来的,一会全是阀门的游轮过来了,一会变成一个运煤的船过来,当然那个船也很漂亮,还有滑艇,甚至还有帆船,甚至还有古董船,我想河流很重要的审美和观光的价值,就在于它像一个变幻的风景画似的,上面的景色是不断的变幻的,人们住在河边他觉得永远是新鲜的,没有那种枯燥和乏味的感觉,就我们现在去休闲观光看见的,实际上任何一个河流都是人民遗产的长廊。实际上任何一条河流,你要去挖掘它的话语,你画一个上游一直到河口的图画,你会发现河两岸到处是历史的古迹,都是一些值得去观赏和游玩的景观。的确是这样,人类的历史和文明就是在河流两岸的,任何一条河流都会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遗产的保留地一样。

   所以我觉得河流观光和休闲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我们要突出强调这个,我们就是说中国我们今天应该看到河流所具有的一种观光和休闲的价值,就是我们在今天开发的时候,我们要为后来,今后我们中国人有钱了,或者说我们发展到那个阶段了,我们能够沿着河去休闲和观光的时候,我们要留有余地,为什么我这么讲,我们现在不要为了抗洪抢险等等,我们遭了一个水灾就做出一个过激,几百亿就批下来,建大坝,大坝都是钢筋和水泥,特别强调标准化的大坝,实际上这种倾向不是很好。因为标准化的大坝没有什么美感。

   比如说现在我们在黄河上走,看黄河的标准化大坝,人家是专门给我们看的,国家投巨资建就是给我们这些媒体人看的,我们做的多棒,但是这种东西,它是很标准化的,前面有多少防洪林,后面多少什么树,树都像士兵一样一排一排的,大坝是多宽多长,上面多宽,下面多宽,用料都是很标准的。

   比如说我们对美有感觉的都知道,标准化的、城市化的东西是没有美感可言的,如果我们的河流的堤坝都建成这样的大坝,我们将来怎么样休闲和观光,我们就在这种标准化的大坝上休闲和观光,这是不好的一个倾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