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微软技术 > 微软下载与技术专区专题 > 正文

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拓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07 新浪科技

  文/Microsoft

  

  简介

  家用和小型办公网络可以配置为多种形式。下列因素均可影响最终网络配置:

  设备可用性和花费 - 许多情况下,为将一组计算机连成网络以共享文件、打印机和 Internet 而提供的财务支持是有限的。应考虑购买和安装网络适配器、集线器及其他网络设备(例如住宅网关和电缆)所需的费用。

  Internet 可接入性 —— 网络配置还会受到可用的 Internet 连接方案的限制。尽管标准调制解调器和拨号接入已经非常普及,且只要求极少的投入,但随着带宽要求的提高,可能需要诸如“数字订户线路”(DSL) 或电缆连接等宽带链接取决于宽带提供商的不同,有时会要求使用诸如电缆调制解调器、DSL 调制解调器或住宅网关等附加设备。

  配置的简单性 —— 大多数家庭或小型网络并非由 IT 部门管理的。最终选择的配置必须与安装和维护网络时可以使用的资源情况相符合。只要配置正确,任何人都可以完成。

  网络的环境 - 不管是在公司还是在家中安装网络,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可选择的内容。例如,有些建筑物可能对安装电缆有限制,或者要求使用现有的电缆。其他地方则可能会因电子屏蔽或干扰等原因而限制无线网络设备的使用。

  Internet 连接的安全性 —— Internet 连接,内部网络上一台或多台计算机的物理连接方法,必须免受 Internet 攻击。将转换功能和防火墙技术组合使用,即可实现上述目标。

  安装者的个人偏爱和知识 —— 网络配置不可避免会受到网络组件安装者的知识、经验和个人偏爱的影响。

  本文中,我们将介绍一些将家庭或小型办公室网络计算机连在一起以构成内部网络的途径。随后,我们将介绍如何将内部网络连接到 Internet 上。

  内部网络

  为提供家庭或小型办公室中所有网络之间的互连,内部网络计算机之间必须直接或间接地连接起来。为将家庭或小型办公室计算机连到一起,每台计算机都必须有用于计算机网络连接的网络适配器或设备。

  网络适配器的选择范围包括:

  使用计算机“外围设备组件互连”(PCI) 插槽的内部网络适配器。

  安装在 PC 卡插槽(常见于膝上机或笔记本计算机)中的 PCMCIA 或 PC 卡网络适配器。

  连接到 USB 端口的 USB 网络适配器:一种 USB 端口一般见于计算机背部,另一种 USB 端口则位于 USB 集线器上。

  这里主要考虑适配器的物理安装。例如,如果是 PCI 适配器,则必须打开计算机机箱并将适配器插入空的 PCI 插槽中。当要求简化结构时,可能倾向于使用连接 USB 的网络适配器。膝上机倾向于使用 PCMCIA 或 PC 卡适配器。

  网络技术

  您还必须选择一种联网技术(有时称为局域网介质),用于使计算机彼此之间能发送信息。用于家庭网络连接的最常见的联网技术包括:

  以太网
  电话线
  无线

  以太网

  以太网用于公司网络,已得到广泛的认同、支持和了解。以太网设备包括以太网适配器及同轴电缆 (面向 10Base2,用于以串行方式连接各台计算机) 或双铰线电缆 (面向 10BaseT 或 100BaseT,用于将计算机连到集线器上)。使用双铰线电缆并连接两台以上 10BaseT 或 100BaseT 计算机时,要求使用集线器。

  尽管以太网适配器一般成本较低,但电缆连接和集线器却会增加复杂度和成本。

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拓扑(图)
图 1:基于以太网的家庭或小型网络

  以太网的速度可达 10 Mbps 或 100 Mbps。要得到 100 Mbps 的速度,必须使用 100 Mbps 以太网适配器、Category 5 双铰线电缆并连接到以太网集线器的 100 Mbps 端口上。

  电话线

  电话线技术主要用于家庭和小型办公室网络,它使用电话线作为通讯媒体,运行速度最高可达 10 Mbps。电话线设备包括各台计算机上安装的电话线适配器及连接标准电话插孔的标准电话线。

  电话线网络的优势在于电话插孔在室内可随处找到,且靠近使用计算机的位置。

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拓扑(图)
图 2:基于电话线的家庭或小型网络

  无线

  无线技术既可用于公司也可用于家庭网络,它使用无线电信号进行通讯,因此无需电缆连接。无线解决方案日渐普及,且价格也更实惠。尽管无线产品有很多,但基于 IEEE 802.11 标准的无线网络却日渐成为首选解决方案。公司或大型企业无线网络更倾向于使用 IEEE 802.11。如果您的家庭或小型网络也基于 IEEE 802.11,则可以使用相同的网络适配器来访问工作网络和家庭或小型办公室网络。IEEE 802.11b 的运行速度可达 11 Mbps。无线设备包括各台计算机上安装的无线适配器。

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拓扑(图)
图 3:无线家庭或小型网络

  混合媒体

  尽管理想的情况是在家庭或小型办公室网络上对所有计算机都使用一种联网技术,但由于计算机类型、电缆选项及其他因素的混杂,这样做有时是不可能的。在存在多种介质的情况下,也就有多个链接或局域网段需要通过某台安装相应类型适配器的公用计算机进行桥接的时候。

  例如,如果您有三台计算机连接以太网集线器,有两台计算机通过电话线连接,则此时就有两个局域网段:一个是以太网局域网段,另一个是电话线局域网段。为将两个局域网段上的计算机连接在一起,应使用运行 Windows XP 并安装有两种适配器及网桥的计算机。网桥将以透明方式将两个局域网段连接到一起,看起来就象位于同一个局域网段上。

  图 4 显示了具有 3 个局域网段的家庭网络。两台运行 Windows XP 和网桥的计算机用于将三个局域网段桥接在一起。

家庭和小型办公网络拓扑(图)
图 4:混合介质的家庭或小型网络

  [1]  [2]  [下一页]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