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IT业界名词解释:Linux操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6:09 新浪科技

  简单地说,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和64位硬件。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它主要用于基于Intel x86系列CPU的计算机上。这个系统是由全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的程序员设计和实现的。其目的是建立不受任何商品化软件的版权制约的、全世界都能自由使用的Unix兼容产品。

  Linux以它的高效性和灵活性著称。Linux模块化的设计结构,使得它既能在价格昂贵的工作站上运行,也能够在廉价的PC机上实现全部的Unix特性,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能力。Linux是在GNU公共许可权限下免费获得的,是一个符合POSIX标准的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软件包不仅包括完整的Linux操作系统,而且还包括了文本编辑器、高级语言编译器等应用软件。它还包括带有多个窗口管理器的X-Windows图形用户界面,如同我们使用Windows NT一样,允许我们使用窗口、图标和菜单对系统进行操作。

  Linux具有Unix的优点:稳定、可靠、安全,有强大的网络功能。在相关软件的支持下,可实现WWW、FTP、DNS、DHCP、E-mail等服务,还可作为路由器使用,利用ipchains/iptables可构建NAT及功能全面的防火墙。

  Linux有很多发行版本,较流行的有:RedHat Linux、Debian Linux、RedFlag Linux等。

  RedHat Linux,支持Intel,Alpha和SPARC平台,具有丰富的软件包。可以说,RedHat Linux是Linux世界中非常容易使用的版本,它操作简单,配置快捷,独有的RPM模块功能使得软件的安装非常方便。

  Debian Linux基于标准LINUX内核,包含了数百软件包,如GNU软件,TeX,X Windows系统等。每一个软件包均为独立的模块单元,不依赖于任何特定的系统版本,每个人都能创建自己的软件包。Debian Linux是一套非商业化的由众多志愿者共同努力而成的LINUX。

  红旗Linux是Linux的一个发展产品,由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以Intel和Alpha芯片为CPU构成的服务器平台上第一个国产的操作系统版本。它标志着我国在发展国产操作系统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对于Windows操作系统及Unix操作系统来讲,Linux凭借其开放性及低成本,已 经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获得了巨大发展。但由于其操作界面复杂,一时难以让普通 PC用户接受。GNOME是GNU组织中专门开发桌面环境的项目。GNOME作为开放源代码的 软件开发成果,基于兼容性良好的CORBA技术,与Linux系统相辅相成,带给用户更加 友好的界面,更多的使用、检查、修改及分发自由。与同是开放源代码图形用户界面 的KDE相比较,GNOME表现得更能减轻其他公司创建Linux桌面应用的劳动。GNOME已经 成为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的一个趋势性软件。继服务器版1.0、桌面版2.0、嵌入式Linux之后,红旗最近又推出了新产品--红 旗服务器2.0和红旗网络商务通等多种发行版本和相关。目前,红旗软件已在中国市场 上已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成为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先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