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5数字图像中国节专题 > 正文

CG杂志:面向未来的64位工作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6:08 CG杂志
科技时代_CG杂志:面向未来的64位工作站
CG杂志2004年9月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专访HP工作站事业部总经理姜磊

  2004年7月23日,HP公司宣布旗下的个人工作站产品全线升级,原先的xw4100、xw6000、xw8000三款产品升级为xw4200、xw6200、xw8200,这三款新产品全部采用了英特尔EM64T——扩展64位技术的CPU,从而使这三款产品具有了具备了64位寻址能力。

  64位技术是目前IT业内最热门的一个话题,HP此次推出的扩展64位工作站在性能上究竟能有多大的提升?与标准的64位工作站有何差异?64位技术将对工作站产品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本刊记者就这些话题采访了HP中国区信息产品集团副总裁暨工作站事业部总经理姜磊。

  CGM : HP这三款工作站的CPU都是采用英特尔的EM64T,究竟什么是扩展64位技术?

  姜磊 : 英特尔的EM64T是一个扩展、可以兼容32位的64位CPU。因为现在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等还没有完全过渡到64位,所以我们现在提供的硬件平台不光是64位的,还要能够兼容32位。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使用的

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都是64位的时候,我们的用户就能享受这种真正的64位应用。

  CGM : 有人觉得这种扩展64位不是真正的64位计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姜磊 : 其实,真正的64位技术的实现不仅仅依赖于硬件厂商。我们准备好了64位设备,还需要操作系统厂商同步;操作系统厂商准备好了,还需要ISV(独立软件

开发商)的64位化。只有这三方都准备好了,才能实现真正的64位应用。现在我们大量的应用还都是在32位上,所以HP和intel推出EM64T,可以说是一个平滑的过渡平台。

  现在的情况是,用户运行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大多是32位,在EM64T上可以发挥出它的极限,表现出最好的水平;当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出现32位和64位共存时,它也可以再突破32位的限制,在一台机器上运行这两种软件;当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全部过渡到64位以后,用户就可以享受到全部的64位应用。

  CGM : HP这次采用的是英特尔的CPU,为什么不考虑AMD的产品?

  姜磊 : HP公司本身不拒绝和任何厂商的合作。在服务器领域,HP与AMD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知道,Opteron已经被HP的服务器选用了。但在工作站上我们没有采用AMD的产品,主要基于以下几点:首先是速度,AMD最快的目前主频是2.4GHz,而新的支持EM64T的奔4的CPU主频可以达到3.6GHz。这样从速度上就有了差别。另外就是PCI Express,它已经成为非常流行的I/O接口技术,决定了很多外围设备的选择,但AMD在这方面还没有支持的计划。第三,就是AMD目前还没有支持DDR2技术的计划。DDR2内存目前已经成为主流,它比DDR内存的性能要高出许多。当然,HP的产品还是顺应用户的需求来设计和决定,所以从未来的角度来说,我们不排斥与任何先进技术厂商的合作。

  CGM : 扩展64位新工作站的推出会不会影响老产品的销售?

  姜磊 : HP一直的理念就是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这次推出扩展64位工作站也是一样。目前有急切需要64位应用的用户可以选择我们的新产品,使用32位的用户还可以选择我们以前的产品,他们各种不同的需求都会得到满足。

  新产品刚上市的时候,价格会与老的产品有一定的差别,但随着成本逐渐地降低,价格会逐渐与老产品接近。到那个时候,相信用户会广泛地选用我们的新产品。

  CGM : 就DCC市场来说,新推出的三款扩展64位工作站哪一款

性价比最高?

  姜磊 : DCC市场我们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图像创作,另外一类是视频剪辑。前者如果是三维高端用户,我们建议他们使用xw6200和xw8200,如果是二维的用户,我们建议他们使用xw4200。对于剪辑的用户来说,由于更看重I/O的传输速度和数据交换的速度,我们比较建议使用xw8200。另外提供一个信息,Avid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推HP硬件为首选,不论是应用,还是创作。由此也可见我们的个人工作站可以满足不同的用户,因为Avid公司的产品也分不同的用户,像个人级的、专业级的、广播级的。

  CGM : HP工作站产品主要是在美国做研发,那么在中国做的工作是什么?另外对于新产品,ISV认证情况如何?

  姜磊 : HP今年年初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目前研发中心主要的工作是研究中国客户的需求,研发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一些产品。不一定所有的产品部件都在这里设计,但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反馈给美国总部,由他们根据中国的客户需求来研发设计。当然,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我们希望将产品设计本地化,推出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做的产品,这一步将会逐步有序地进行。至于新产品的ISV认证正在进行中,大部分在8月份就可以完成。事实上HP工作站对ISV的认证是一直在进行中的,因为ISV的产品在不断升级,我们也和他们一直是步调一致的。

  CGM : 我们知道在工作站产品上,HP是与Intel、微软进行技术合作的,请问HP自己在技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投入?

  姜磊 : HP是一个不断发明和创新的公司,在R&D方面给予了巨大的关注,每年在研发上花费逾40亿美元,用以发明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HP拥有一条满足各类用户需求的非常广泛的工作站产品线,并且提供最佳的性价比。

  1. IA-32产品线——这是我们和Intel以及微软合作的产品线,包括这次发布的xw4200/6200/8200工作站,除了这三款产品,我们的旧产品xw4100/6000/8000也在市场上

  2. Itanium产品线——我们现在的IA64位的产品都是基于安腾2的工作站,主要产品是Zx2000和Zx6000。安腾芯片是HP公司从1995年就开始和Intel共同合作开发的用于高端的IA-64位芯片,目前已经在服务器领域得到了很好的推广。

  3. PA-risc产品线——这个类别的产品基于HP PA-risc处理器的工作站。PA-RISC是HP投入多年一直运用于高端服务器的芯片,主要服务于Unix系统。它又根据性能的高低分为三个系列——B系列(1P)、C系列(1P)、J系列(2P)。新产品C8000是一个拥有4个处理器的产品,在服务器中,4个CPU的产品非常常见,而在工作站领域,还很少有厂商推出这么高端的产品。

  除此以外,在工作站领域,HP还特别强调与ISV的合作,这是基于HP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总体思想。同时,我们总是不断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我们的策略和产品,从而使HP能够在工作站领域保持领先。在美国我们有专门的工程师在和各家ISV合作,使得他们的软件在我们的硬件平台上达到性能最优化。此次推出的性能调优工具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明。另外,HP还自行开发了一些远程图形处理软件来帮助用户更好地完成他们的任务。

  CGM : 您原来在SGI公司工作过,请您对比一下SGI和HP在高端工作站产品各自的优势。

  姜磊 : SGI一直致力于高端UNIX系统的投入,曾经也尝试过在低端的个人工作站进行投入,但是并不是很成功;HP的产品线一直很广泛,无论是低端的基于Intel平台的工作站(比如说这次新推出的产品系列),还是高端的基于RISC芯片以及UNIX操作系统的工作站和解决方案,都做得非常成功。

  CGM : 能介绍一下HP sv7工作站系统的情况和在国内的一些成功案例吗?

  姜磊 : HP可视化中心SV7是HP在制造行业推出的突破性的可扩展的可视化解决方案,它能帮助用户轻松应对最复杂的可视化挑战,采用一流的图形技术、CPU和网络技术作为可扩展可视化系统的核心构建模块,它将性能、图像质量和分辨率推向了空前水平。HP为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提供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SV7工作站系统,其安装工作已经接近完成,这个系统在汽车制造、航天航空等领域有着很强的技术优势。

  CGM : 有人认为工作站将逐渐被高端PC所取代,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姜磊 : 惠普工作站有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在整个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包括给用户提供服务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惠普制定了非常清晰而具体的发展计划。惠普也在多种场合强调了对工作站市场的坚定信心,认为这个工作站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定位上都与PC有着严格的界限,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的前景。

  CGM :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姜磊 : 非常乐意。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