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四、英特尔对64位芯片的爱与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27 新浪科技
四、英特尔对64位芯片的爱与恨
英特尔的64位处理器“安腾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独家授权连载《挑战英特尔——中国IT业第一垄断》。此书由方向前、方兴东著,中国海关出版社出版。以下为本书内容之一。

  当前的英特尔正面临最大的一次挑战:一次有可能从行业创新者和技术推动者变成保守者和阻挠者的形象,当然这都是64位芯片惹的祸。尤其是AMD抢在英特尔面前,在英特尔的大本营——台式机市场(服务器市场还是次要战场)发起64位芯片的攻势。将英特尔一下子推 向了极度尴尬的位置。一向对竞争对手漠然和不屑的英特尔,这一次再也不能安静地观望。急得英特尔首席技术官Pat Gelsinger也坐不住了,9月16日他亲自上场,对AMD和Apple推动64位台式机一事大泼冷水,高于32位的寻址能力“在未来几年确实不会非常需要”,过早的将64位处理器推向了市场。

  对于英特尔来说,如此失态是前所未有的。英特尔通过自己企业领导的言论,通过组织媒体公关“诋毁”竞争对手,通过市场研究机构“否定”64位台式机的前景,这些“策略”让业内人事十分熟悉。这就是业界臭名昭著的“FUD”战术。

  FUD(就是恐惧、不确定、怀疑三个词汇的字母缩写)心理恐怖战术,是行业垄断者对付后来创新者,最“下三滥”的策略,却也是最实效和最灵验的招术。FUD由IT业巨头IBM发明,却由后来的微软发扬光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尤其是最近一年多,微软在狙击Linux方面,创造了FUD的最经典案例。而今,失去创新活力、越来越“微软化”的英特尔,终于全面地向微软学习,对技术和性能都已经超越它的挑战者——AMD毫不含糊地展开了FUD战术。

  其实,64位一直是英特尔再上颠峰的一个梦想,这个梦已经酝酿了十多年,也奋斗了十多年。因为,一直主导高端服务器市场的64位RISC芯片一直是CPU霸主的拦路石。如果不能在技术和性能上全面超越64位RISC芯片,一直以摩尔定律为旗帜的英特尔就被活生生切断了前行的道路。因此,64位芯片是决定英特尔未来命运的最大赌注。台式机市场向64位全面转移,是英特尔再次辉煌的唯一方向。

  因此,无论从供给还是需求,64位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所趋。但是,面对64位市场,AMD与英特尔的心态和表现开始截然不同:AMD的急切和英特尔对64位的低调和冷却,形成了鲜明对照,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

  这一切都是因为英特尔10多年前的决策失误:居然不可思议地放弃了32位兼容的最强大优势,而失去了64位的先天性领导地位,犯下了业界无数失败的挑战者完全一样的错误;而AMD利用“32位兼容”的独家法宝,第一次获得了撬动64位市场最有力的筹码,在形势上暂时获得了先发优势。

  在服务器、台式机和便携机这三大CPU领域中,摩尔定律最有效的就剩下服务器市场,这一领域本来应该是体现英特尔传统优势的最佳战场。但是,依靠向后兼容而创造奇迹的英特尔,莫名其妙地放弃了这一核心优势。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如此强大、如此高明的英特尔怎么可能犯下如此愚蠢的低级错误?的确,英特尔可以有摩尔定律,预测整个行业而几十年灵验非常,怎么可能在自己的战略上如此“弱智”?这个我们必须回到历史中去。英特尔的64位战略起源于15年前,也就是1987-1988年之间。那时候的英特尔是什么状况?那还是电脑的386时代,486都还没有出来。英特尔还强烈依附于IBM等PC厂商,英特尔刚刚开始崛起,但是业界影响力还非常有限。而且,此时刚好也是格罗夫接任CEO,摩尔升任董事长,公司领导层更换的关头。此时,英特尔与业界地位和芯片技术都远远高于它的惠普展开合作,一起研发64位芯片,当然是“攀上”高枝了。那时候,英特尔的芯片与其他传统服务器厂商的性能差距巨大,英特尔根本不可能预见自己未来能取得如此强大的垄断地位,也很难预测到今天自己的32位与64位之间的性能差距如此之小。因此,英特尔当年的智者千虑一失也是理所当然。

  现实的局面十分残酷,对于规模只有英特尔1/10的AMD来说,它迎来了第一个黄金般的“机会窗口”。但是,这个窗口实在不够宽敞,最多只有2、3年时间。如果AMD不能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那么英特尔就可以凭借自己强大的资金实力、业界影响力和卓越的市场营销能力,逐步为不兼容32位的64位CPU建立起一定的市场基础。如果这个阶段AMD难以建立一定的优势,那么英特尔排山倒海式的市场优势就会继续将AMD淹没。

  但是,如果在这两年之中,AMD能够利用机遇建立先期市场地位,从此彻底打破英特尔的寡头垄断地位,获得更为势均力敌的竞争资格。

  这种格局下,双方的态度和策略十分明显:英特尔在自己的战略性失误面前,期望一再延缓和阻止64位CPU在台式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努力堵截AMD短暂的机会窗口;AMD需要奋起直追,在英特尔势力确立之前,加速64位CPU的采用和普及,获得自己确保未来地位的一个新的天空。

  英特尔当下猛泼冷水的另一个原因:64位需要艰苦耕耘,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而32位依然是其“现金牛”,是利润和收入的绝对支撑。如果对64位用力过猛,那么必然损及32位市场,属于自杀性推广。因此,CPU市场的积极创新者和摩尔定律的急先锋,第一次成为产业的守旧者和传统堡垒的护卫者。英特尔期望的64位时代是在2006-2007年之间,而AMD期望的是在2004-2005年之间。这个时间差将意味着太多的故事和内涵。

  如果AMD获得初步胜利成为事实,不但是AMD的大幸,也是整个计算机产业和所有消费者的大幸。因为,CPU市场从此将正式从垄断走向竞争。有了充分的竞争,电脑产业链的所有成员都是胜利者,消费者有了充分的选择自由和讨价还价能力,当然是最终的受惠者。

  但是,垄断者永远不可能坐任竞争对手的崛起,它们必然要以最无情的手段进行狙击。FUD就是他们最后的武器。无论是微软狙击Linux、思科狙击华为,还是英特尔狙击AMD,手段上都是异曲同工。只要垄断存在一天,挑战者依然在战斗,FUD这个幽灵就不会从业界的上空消失。一个FUD盛行的时代,就是一个充满了绝望和希望的时代,充满了残酷和机遇的时代。

<< 上一页  下一页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