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PTT中国大会专题报道专题 > 正文

图文:惠普软件部业务拓展经理Dush Du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9:01 新浪科技
图文:惠普软件部业务拓展经理Dush Du演讲
图为:惠普软件部业务拓展经理Dush Du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16日,“2004Push To Talk(PTT)中国大会”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讨论PTT业务发展现状、技术趋势和市场前景。

  进入2004年,全球各地的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的测试和开通运营Push To Talk(PTT)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超过50家移动运营商计划在2004年或2005年推出PTT商用业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图为:惠普软件部业务拓展经理Dush Du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Dush Du:

  我是惠普的杜世红,是软件部,刚才大家都介绍Push To Talk,我们HP的定位,Push To Talk是一座金矿,大家可能都是挖金子的,我们HP是做铲子,希望给大家快速把这个金子挖到手,提供非常好的工具。

  我今天主要有几个,第一个给大家介绍一下HPOC的情况,第二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平台,我们平台的定位是什么,为什么它很适合做Push To Talk的解决方案。最后一个HP非常注重Partner开发。

  首先介绍HPOCBU,是HP内部专门做电信市场的部门,HP软件产品有两个系列,一个是Open call,很早成立这个部门,认为电信解决方案大部分跟call有关系,我们这个部门是Open call,现在全球1800人,每年三亿美金的营业额。HP产品定位三大类,第一类相当于电信的平台这一类,最成功的产品是七号信令平台,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国的有线网市场有一半或者移动市场上有大约1/3的智能网业务,都是由HP的7号信令支撑,在国际上包括短信都有非常大的市场,现在在100多个国家中有4000多套HP的信令系统在应用。这是我们最成功的产品。第二个产品是OCMP,这是我马上要介绍的,不多说。

  第二个变化不太大的解决方案,比如HLR HSS,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北美市场摩托罗拉、诺基亚在交换机领域非常棒,但是北美市场70%是用HLR提供的,HP做这种关键的解决方案,还有北美市场位置定位方面的解决方案,HP也非常强。这是我们第二类的产品定位,就是一些非常关键的,大型的解决方案。第三类就是说HP的工作重点是支持3GPP,R5里面推出来的RX,这是我们的定位。

  HP过去都是电信市场很封闭的,现在逐渐向3GNGN方面的扩张,我们这方面的战略思想是什么?HP毕竟是计算机公司,计算机这个东西还是比较适合做计算或者做控制,就像我们的信令平台,以前是非常好的控制策略。NGN和3G继续演化过程中,HP会继续这种控制平台,只是不单单是原来的信令部分。

  OCMP,过去我们通信模式,大部分是一对一的,将来我们的发展方向,增长更快的是人机之间的对话,有一个应用系统为你提供更多的业务,或者你的通话是由一个系统支撑才能进行通话的,比如Push To Talk,就是要有一个系统支撑着才可以进行通话。比方彩铃业务有一个系统支撑才可以应用。这方面我们重新定位把信令和多媒体捆绑在一起的新平台。

  第三个策略就是综合策略,我们HP无论是TDM,传统的模拟网还是以后的网,我们会采取综合策略进行数据采集,然后提交给各种各样的应用系统来使用。还有我们一贯的Open。

  不管怎么说,HP整体策略要跟Partner合作,我们希望跟大家进行合作,无论是老Partners还是新Partners,都希望成为Partner。

  OCMP标准,HP现在定位一个综合的,可以支持多媒体一个新的应用系统,它的定位我现在可以让你用语音或者是多媒体的方式,你看到它的终端可能是手机、电话、IP终端等等,给你装上各种各样的新业务,Internet,呼叫中心,Push To Talk,E—mail Server我们要做的定位,把你的语音部分、应用部分连接起来,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印象,我们OCMP做什么,我快速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的Partner在这个平台上推出的业务。比如今天正在Talk的Push To Talk,我们理解Push To Talk就是从我们平台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以一种VOIP的技术,让大家很容易通过这种半双公的方式一按即时能通话,不管怎么说,他也是VOIP的一种技术,这个我们Media既能联系PDI又能联系PC,HP的专家也非常看好这个Push To Talk应用。可能是3G里能够发现不太多的应用方式。还有我们的Partner开发了,我看咱们中国移动的用户已经有3.1亿的用户,在这3.1亿用户,这个是咱们国家短信是开展最好的增值业务之一,虽然开的很好,大家想过没有,在3.1亿的用户里面,有多少用户还根本就不能发短信,比如我爸爸妈妈经常用,但是他不会发短信,这个短信业务能不能进一步发掘一下,让他能发短信,也能长他读短信,这个市场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开发一下,我们的Partner做到了,第一步这个短信可以发给他,一个可以发到家里的固话,也可以发到他们的手机,他们可能不太会看,也看不太清楚,我这个短信不一定非得文字的方式,可以用语音方式出来,这样使短信方式扩大了。比如小灵通,一直嚷嚷互联互通,或者说移动的业务比如用手机发短信的时候,是不是确实可以发到固话,把这个覆盖范围更扩大一点,这个业务应用的地方。

  第二个比方干脆我连留短信不用文字,就用语音,我拨一个号码,过两天过中秋节,我用自己的声音给大家说中秋节快乐,希望大家合家团圆,过去我们也经常发短信,有的人接多了,觉得有点麻木,不如你的声音来的那么真切。第二个解决方案是我们在德国和法国做的纯语音短信,他的方式还有很多。

  第三个是说Voice Portals,这个不多说了,还有Public announcements,他给我们2008年的奥委会,紧急情况可以把政府要求观看的比赛场馆有什么规定,发送给到这儿的每个人,而不是非得用大众的方式。在跟客户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这个业务也不一定非得是政府的这种声音,比方说停电、停气或者小区广播,像这样的东西可以非常准确地把你的信息发送到每个人的手机上,这个平台都可以做出来。

  再比如填上相应内容,用户可以浏览你这个应用系统里,或者WebService上面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或者短信点歌,都是我们系统能够提供的业务,还有语音聊天室,像我们这儿一个Partner提供语音聊天室业务,还有电话业务,还有彩铃业务,或者彩铃和彩画业务都可做到,这些解决方案都是现成可做的。

  介绍了这些应用,是给大家一个印象,OCMP做什么的呢?我们看看他的技术构成,OCMP是HP新近定义的一个语音和多媒体的综合接入平台,语音也是多媒体里的一种,为什么会强调语音呢?我这个多媒体的平台它首先是能够接PDM的,比如通过ISBN接传统的PSDN网,话音业务能够接上来,这个除了接传统的PSDN网,我们还能用IP网支持。他定义的这个OCMP的平台,我们要做一个开放式的,能够为大规模运营级别的一个语音或者多媒体的服务平台,他放一起的目的,他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构,想让Partner,你只是主要想,你能够想出来什么新的花招,什么样吸引用户的新业务,想出来这个主意,这个HP平台可以让你很快地把这个主意实现了。

  这个产品看上其,首先我们是计算机平台,我们既有Linux也有UNIX平台,第二个有信令,这个有很多种,同一个平台上我们有支持ISBN,我们也支持很多业务。语音和多媒体,我只写语音方面,因为多媒体有些部分还没有做完。语音处理方面我们首先是说支持比如传统的TDM的语音,支持传统的TDM的语音,我们也支持RTP,RPSP这些都同时支持,你在一个平台上面既能接传统的TDM也可以接传统的,都可以。这是OCMP加SIP,HP毕竟是计算机公司,他在设计平台的时候还是想怎么样最大限度利用计算机的资源,大家也知道交换机里你的语音卡都是用硬件实现的,插上一块卡,多少路语音实现了,都是用语音上的硬件板子来实现的。HP整个的数字信号处理全部是用软件来实现的,我现在对于语音的解压包,对他进行处理,等等所有的处理全部是在软件上实现的,因为在软件上实现,他就隔离了什么?隔离了网络上来的信息可以是TDM的,也可以是IPP的,他都是到了里边以后,他用不同的模块帮你处理,对上面提供的统一信令平台,这样使得你做各种各样业务的时候比较灵活。

  比方像我们的Partner做的时候,我们这个不光是支持来自于RTP的信息支持,我们把它扩展到,比方说你的3G来临的时候,开始网络覆盖,覆盖大中城市,我们爬山那里没有3G数据网,那我可以用电路防线,用TDM也可以实现出来,对于我们Partner的开发量非常小,我们的平台把你都包在里面了。我们现在支持的这个协议,比如语音部分是RTP,RTSP,传统的部分,我们提供的是大型的增值业务,我们在语音接入部分,除了有传统的1ONE卡,还有光纤接口,一个平台一块卡可以支持2000路的通话。另外我们给TDX,AXR都留好了接口,这就是我们的光纤卡,一块卡处理两千个话路,一块卡处理两千个话路也得益于他的SVL这种结构,你的语音处理部分都在一块板子上用芯片来做,一块处理两千个话路真处理不过来,这个是把这个话路存储到计算机,对所有的语音编解码都处理下来。

  说一下我们这个OCMP我们是支持Linux unix,在连接性上支持V.35,E1,T1,64个E1的光线接口。我们可以支持24到2000个Ports,这在欧洲很多小国家也算不错的增值系统,对中国来说,这个系统实在太小了,HP在它的运营级的电信平台方面,我们实现了N+1的这种结构,什么是N+1,一个平台不够,加一个平台,再加一个平台,我用软件把你们所有的平台联起来,看起来像一个平台一样。这样使平台可以支持非常多的话路,平滑地上升。

  SOFTDSP做检测,基础处理这个我们都支持,比如我们用的编解码都支持,AMR,G.729我们也支持,再比如有些特殊的协议,比如我这个Push To Talk给警察和军队用,我就不方便用大家都用的编解码,要用别人听不到的编解码,这个做起来太简单,你把这个软件模块换一下,加强一下,把他们要用的密钥方式放上去,你这个就存在了。这个SOFTDSP非常灵活。

  比如我有的地方的用户是IP上面,通过3G或者GPRS我能够接过来,接的是IP上的号,有的信号不好,我是TDM,我的平台能够把IP的话路可以和TDM的话路都统一起来,他的功能非常灵活,他的好处当你有了新的,能够处理非常大量的一块板处理2000个话路,有新的算法的时候可以很容易地加进来。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个会让我们Partner集中想你的业务,你想出来的在你的平台上实现,一个是JAVA BASED API,可以很快把你的业务做出来,比如像彩铃业务,熟悉我们平台,用三周时间可以把这个模型写出来。实现这个非常容易。再一个用VOICE XML这个工具统一做这个事情。这个平台要往哪些方面发展?除了Voice支持比较多的方面,刚才Comverse公司非常引人,你可以把手机里的照片一Push就过去了,我Push的时候,可以把正在做的信息时时编解码,压缩到3G网络,GPRS,1X,能够承受的带宽送到对面去,我们将会在明年的五月做出来。

  有一个例子,有了那个以后我们可以做视频的解决方案,HP大家同样认为,3G上来,有那么大的带宽,只有视频把这个带宽应用起来,我们做好一种元素以后,大家可以在上面开发各种各样的新业务。最终做到MRX。

  现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Partner在OCMP平台上做了PTT的Solution。我们Partner开发的解决方案,我们是现有网络,我们可以接到GPRS网络,也可以接到CDMA的1X网络,也可以接到小灵通网络,落地以后通过IP做,这块有一个PLM,这是传统的电路交换领域,这块说什么?我刚才提到,有些数据领域你覆盖不到,或者将来3G网络你覆盖不到的时候,可以用电路交换的方式同样实现这个,这个是OCMP里的平台,既支持将来的IP,也支持现在的TDM。

  业务控制服务器,最主要的部分是一个业务控制,PTTService的这端,这个在OTMC上实现的。现在PTT整个的架构里面没有一个很清楚的,这个到底用什么样的协议,在EB的解决方案里,我们做一个可能用SIP也可以IPCP,也可能IPSP,这三种方式我们都留有相应的接口。

  它的方案特点,第一个结构简单,直接跌加在现有的网络上面,因为像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在现有的网络上快速推出Push To Talk业务,我们有一个IP跟现有的网络,GPRS或者CDMA,同样能做。根据现有网络的特点,对OMA系统做了必要的改进。我们现在同时支持POC和电路交换的PTT业务。

  第二个也是说支持多种呼叫,比方我们现在已经做完了这种GPRS网络上的PTT业务,我们是用他们来实现的。

  还有协议方面,我们也结合现有的工业标准,四个大的厂商做的工业标准,参考OMA体系结构和接口协议,利用现在工业规范里的具体参数来做的。

  在GRM在线方面参考的是PAG草案,这是跟我们相关标准。可以根据需要扩展,比如支持3G的时候,当将来像GRMS,他都是一个单独的模块,可以为其它的应用系统所用,不一定非得从属于PTT,可以稍加改动支持3G,当然也支持WWW的接入,PTT用户可以以太网自己来修改这些数据。

  再一个核心设备就是利用的是我们HP的OCMC的平台,HP确实非常重视这一块,从国外调了很多专家支撑我们的Partner做这个业务。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我们这个平台除了做Push To Talk,还可以做很多很多新的业务,特别是HP非常看好有一个Video方面,可以Push TO Video,这些都可以顺理成章地开发出来。PTT的产品定位,主要是像EB,毕竟是一家软件厂商,在客户端我们会依赖OMA标准的客户端,主要现在的产品是以系统产品为主,主要有PTTServer、GLMS、Presence。目标现阶段我们可以提供的是GPRS,CDMA1X这样的PTT业务,都可以支持。然后根据3G的发展,HP还是要有一个队伍专门支持IMX,当3G到来,我们也会把Push To Talk到3G方面。

  谢谢大家,期待跟大家的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