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IT业界名词解释:高技术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4:51 新浪科技

  高技术是对一般传统技术而言的新兴尖端技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的发展特点,产生了以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和航天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群。以高技术产品开发和生产为主导的产业,叫高技术产业。

  高技术产业的主要特点有:1)知识和技术密集,科技人员的比重大,职工文化、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术水平高;2)资源、能量消耗少,产品多样化、软件化,批量小,更新换代快,附加值高;3)研究开发的投资大;4)工业增长率高。以信息产业为例,目前发达国家信息产业的产值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60%,年增长率为传统产业的3~5倍。

  高技术产业的智力性、创新性、战略性和环境污染少等优势,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0世纪80年代以来,高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为人类社会开拓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好前景。

  高技术产业是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重要阵地。发展高技术及基础业,对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1995年5月6日)明确指出:“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要把发展高技术产业摆到优先位置,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到2000年,我国的高技术产业产值要力争达到工业总产值的15%,2010年提高到25%左右,接近美国90年代初期水平。“九五”期间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具体任务是:1)以市场导向为主,以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技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应用重点,突破一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2)支持大、中、小型高技术企业共同发展。3)发展高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4)完善和建设一批高技术研究和产业基地,创建高技术研究、开发、调试、生产一体化的发展环境与机制。

  发展高技术产业,所需科研费用高,从产品研制到投放市场需要一定的研究周期,其中的不确定因素难以预见,风险性也大。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发展高技术产业,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