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教师专业化与专业化科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46 科学网

  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活中,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技能,实施专业自主,体现专业道德,逐步提高从教素质,成为教育专业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但是,现在仍然存在两方面的争论:一是教师是不是专业人员,教师可不可以替代;二是未来教师角色的转换问题。由此我联想到科普工作,科普是不是一个固定的专业,能不能形成专业?我认为,二者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并且有一定的联系,结合起来分析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教师专业化就是要求教师的学术问题科普化,科普工作的专业化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是教师的专业化。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应该转变传统师范教育观念,从教师专业性事实的角度去看待教育,强调教师是一种专门的职业,把教师专业化作为教师教育发展的新理念。近年来,确认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推进教师专业化的进程,一直是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努力的目标。如美国的卡内基工作小组相继发表的《国家为培养21世纪的教师做准备》、《明天的教师》等两个重要报告,同时强调以确立教师专业性为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职业发展的目标。卡内基基金组织的“美国教师专业标准委员会”还专门编制了明确界定教师职业专业性的文件《教师专业标准大纲》,试图通过改进师范教育,提高教师的从业标准,加强培训体制,提高教学技能水平,增强教师自主性等途径,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性地位;并通过教师专业标准,延长修业年限,改变教师培训模式等措施来推动教师专业化运动。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分别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加大了对教师专业化教育制度的研究与改革的力度,教师专业化的观念已成为社会的共识。

  长期以来,教师就如科普工作者那样,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自我评价普遍较低,个人信念不强,自我要求不高,形象不能令社会、学生和家长满意。另一方面,教师角色定位较低。很多教师仅仅把自己定位于“教书匠”的角色,这与现代教育所强调的专业要求有一定距离,离“专业的教育家”和研究型教师的要求差距更大。只有教育者本人树立强烈的专业化的教育理念,不仅视自己为新型的知识传授者,而且要视自己为教学过程中的促进者、研究者、改革者与决策者,才能在整个专业生活中,自觉地进行专业训练,习得教育技能,研修专业道德,进行教师专业人格的塑造,提高从教素质。

  教师职业标准,要求教师既有深厚的学术根底、广阔的学术视野,又具有现代教育技术。这说明教师的专业实际上包括两个专业:一个是学科专业,一个是教育专业。学科知识方面强调的,是任教学科的学术水平。从有关调查显示,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学术水平与学科教育智能水平相比明显不足,与研究性学习对教师队伍的要求差距更明显。在知识经济时代,高科技在生产要素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强调教师的学术性,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应该在教师专业化中得到充分体现。但是,这个学术性是“科普性质的特殊学术性”,现实是这种专业所需的特殊性正在被弱化。主要是培养教师的师范院校在追赶综合院校的“学术性”,忽略了对教师提供教育科学训练,因而致使越来越多的非师范院校毕业生没有经过任何教育训练就可以走上讲台的现象愈来愈普遍。这两个方面都在弱化着师范性,影响着教师教育的专业化的进程。要使人们明确,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不是有知识的人都可以当教师的,教师必须经过专门训练;要树立教师是具有特殊的学术性,教师职业应该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新理念。

  过去要求教育工作者既是学科知识方面的专家又是学科教学和教育知识方面的专家是不科学的,科学的理解应该既是学科知识方面的应用专家又是学科教学和教育知识方面的专家。教学工作是需要这种双重的学科基础,但不是使得教师教育在与其他专业教育相同的时间内既达到同等的学术水平,又掌握必备的教育学科知识,这显然是一种“鱼和熊掌兼得”的要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术性”和“师范性”兼备。

  从现在看,传统的师范教育的培养方向,体现教学工作的专业特点不够。师范教育中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脱离,使师范生在课堂上不能很好地驾驭课堂秩序,对课堂含义及学生状况缺乏足够的了解。这些问题不但影响了学校教育工作,而且也影响了科普工作,导致了很多科普工作者不去研究“知识的传播”,使科普工作处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中。

  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教育机构由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培养转向对专业态度、专业技能、专业价值和专业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训练。一是注重创新性。改革现有教师教育类课程,课程体系从单一学科纵深发展型向完整型、综合型和系统型课程结构的方向发展。二是注重实践性。强化实践性课程和教育实践的环节,突出现代教育技术的训练,重视实习教师反思性判断力的培养,突出教师“反思性实践者”的角色,发现和解决教育中的相关问题,改变教师形象,突出专业化特色。

  应当强调的是,无论是教师的专业化还是科普工作的专业化,其核心问题就是要改变对“学术性”的认识,如果我们把“学术性”理解成:学术=研究=探求未知,那么一切问题就都好办了。教授(普及)的知识是已知的,但是受众能否接受、怎样接受则是未知的,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就是学术问题了,意义不亚于知识的发明。因此,我呼吁,改革教师教育,为科普工作者正名,迅速形成两支关联的专业化队伍:教师专业化,科普工作专业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