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科技集团全国质量月活动求真务实从严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32 中国航天报

  本报讯 9月份是全国质量月,在质量主题长年不衰的基础上,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乘风再鼓帆,把近期工作重点放在从严要求,狠抓落实上。9月1日质量月伊始,集团公司党组的有关通知就下发到了各基层单位。  

  通知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科研生产、飞行试验的高峰期,虽然许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在型号研制和试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要表现在:技术状态更改落实不到位;质量问题技术和管理归零不彻底;测试覆盖性不全,试验验证不充分;工艺不细致、可操作性差;对产品验收把关不严;多余物等低层次质量问题不断出现。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工作不到位、作风不严谨、管理不落实,以及连续成功后思想上的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为总结经验教训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全年型号任务的圆满完成,党组提出了从严要求、狠抓落实的要求。  

  各院、厂所和两总系统要对近几年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按照“吃透技术、吃透状态、吃透规律”和“对从源头抓起再认识,对采用成熟产品和技术再认识,对产品测试和质量控制方法再认识”的原则,提出改进措施,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  

  要确保设计正确可靠,技术状态受控。型号两总要带领研制队伍钻研技术,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在型号设计中同步开展可靠性设计,并验证其有效性。要通过复核复算、试验验证、质量复查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设计水平。要严格控制技术状态,确需更改,必须按技术状态更改的五条原则执行。  

  要加强工艺管理,细化工艺流程。设计单位必须与工艺相结合,实行一体化设计,提高设计的可实现性和可操作性;生产单位要严格按工艺流程、规程操作,严格关键工序和特种工艺的质量控制,关键工序要实行双岗制,确保各项操作准确无误。  

  要做到试验充分、测试全覆盖。单机、分系统在产品验收前,总装产品在飞行试验出厂前,必须完成试验(测试)覆盖性全面分析,分析报告要纳入产品出厂评审,作为出厂放行条件之一。地面试验必须覆盖产品实际飞行状态和环境,验证不到的环节必须进行分析、计算和审查确认。  

  要强化管理,重在落实。《航天型号管理规定》、《航天产品质量检查确认要求》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各单位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暴露出的问题必须按照“双五条”标准进行归零,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降低归零标准,对归零不认真和假归零的,将对责任人及相关领导进行严肃处理。要完善质量监督工作,发挥好质量监督代表的独立监督作用,完善和细化监督内容,确保各项技术、管理要求得以贯彻实施。  

  党组的通知强调,完成好型号任务,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制。各级领导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确保圆满完成任务上来,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关心职工,解决困难,团结一致,夺取新的成功。(新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