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阳的强磁场造成日冕比日表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17 科学网

  本报讯 有关太阳的最大谜题之一最近有望拆解。英国太阳天体物理学家日前正在圣安德鲁斯大学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对“日冕加热难题”进行探讨。科学家认为,太阳的强磁场是导致日冕比日表更热的主要原因。

  这一难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为什么太阳的发光表面温度约6000摄氏度,而日冕的温度却高达200万摄氏度﹖日全食发生时,围绕月亮的那一圈光环就是日冕。“这一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题是天体物理学的X档案。它与人们的直觉完全相反:当离开太阳的热表面向外,太阳的温度反而升得更高。”研讨会组织者之一、中兰开夏大学的罗伯特·沃尔什博士介绍说,“这就好比离开一团火,却突然碰到一个热区,比那团火还要热上几千倍”。

  使用ESA/NASA联合卫星、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器SOHO以及NASA的TRACE卫星,研究人员已经收集到了足够的数据,形成了解释“日冕加热”的两种理论。不过这两种理论存在一个共同点,即认为太阳的强磁场是导致这一独特现象的背后原因。

  其中一种理论称为“波加热”。来自圣安德鲁斯大学太阳和磁圈理论研究组的阿兰·胡德教授解释说:“太阳拥有的强大磁场能够带走太阳表面‘溢出’的波,这些波将自身的能量‘倾泻’在日冕中,好比海浪冲进沙滩一样。这些能量可以加热日冕中的电离气体并使其温度上升到难以置信的高度。”

  另一种理论则将原因归结为太阳磁场的极端扭曲。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理查德·哈里森教授说,“太阳磁场存在很多圈,这与太阳黑子和太阳耀斑的形成有关。这些磁圈向外延伸触及到日冕时就会产生扭曲。如同一个橡皮带,极度扭曲最终就会突然断裂。而磁圈突然断裂就会爆炸式地释放能量,迅速加热日冕气体。”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将检视两种理论的证据,并对重要线索进行深入分析。专家指出,对于这一研究,太阳与日光层探测器SOHO居功甚伟,利用它,人类首次同时获得了太阳大气层的磁图像和超紫外图像,使得研究磁场变化引起的日冕同步效应成为可能。再利用尖端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就能够创建可与SOHO实测结果相比较的日冕磁场三维模型。

  科学家表示,了解太阳这颗距我们最近的恒星很重要,因为它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有着巨大影响,它提供了地球生命所需的光、热和能量。但是关于太阳还存在着太多的谜。(张庆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