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历史之谜专题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发现“水书”古文字1400多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8日电 (记者 周芙蓉) 中外专家、学者通过对被誉为世界象形文字“活化石”的“水书”进行考证和潜心研究,在历史渊源、文字、迁徙等三个方面有了新发现。

  “水书”是我国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一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一种古老文字符号,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专家认为,“水书”相当于汉族的《易经》,内容博大精深,是水族的百科全书。由于“水书”主要靠手抄、口传流传至今,流失比较严重。近些年来,为了抢救这一文化瑰宝,贵州省有关部门在专家指导下,对“水书”进行了大量征集和抢救工作,目前共征集抢救到6000多本珍贵“水书”原件。

  贵州省荔波县档案馆馆长姚炳烈说,“水书”流传有几千年的历史,通过对“水书”的研究,对水族先民的历史渊源、文字、迁徙等三个方面有了新发现。

  我国夏陶神秘符号在“水书”中找到了相同的文字记载。由贵州省档案局提供的24个夏陶神秘符号,这次在荔波县档案馆的“水书”中,找到了完全相同的文字符号就有十多个,说明这一古老的少数民族文字符号,可能是夏文化遗存的一脉,有助于解开困扰考古界40多年关于“夏都”的千古之谜,说明水族至少在夏商时期与汉民族的发展是并列的,水族先民在原始社会就已存在。

  水书文字研究取得新突破。长期以来,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水书”古文字仅400多个,通过对收集到的6000多册“水书”进行研究,目前已发现有800多个文字,加上异体字,共有1400多个文字。

  水族迁徙的历史得以进一步证实。专家学者在荔波馆藏“水书”中发现有“梅花鹿”的记载,“梅花鹿”在北方有而南方却无,印证了水族先民北下南迁的说法。(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