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江水利委员会为三峡水资源保护制定新规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33 科学网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的《三峡库区水域纳污能力及限制排污总量意见》日前正式通过审议。专家认为,这一《意见》的编制与实施将为保护三峡库区水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2003年6月三峡大坝蓄水至135米高程后,库区水文情势发生显著变化。水深增加,流速减缓;干流城市江段近岸水域纳污能力减小;部分支流回水区和库湾受回水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托影响,营养物质丰富,成为易出现富营养化的敏感水域。如何确保三峡的水安全,实现库区可持续发展,成为三峡水库水资源保护的重大课题。

  2003年6月,长江水利委员会按照水利部水资源司的要求,组织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长江设计院、长委水文局、水土保持局等单位,正式启动了该《意见》的编制工作。

  据介绍,《意见》根据库区点、面、流动污染源的排放状况及特征,综合考虑入库流量、区间来水量、蓄水位变化以及下泄流量等因素,对三峡库区不同蓄水位的纳污能力进行了分析。以库区不同水功能区水质目标为基础,对不同蓄水位时各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分别进行计算。结合库区近期水污染治理的实际能力,最终提出了三峡水库135米、156米、175米蓄水位方案限制排污总量意见,以及需采取的对策措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恺等专家认为,《三峡库区水域纳污能力及限制排污总量意见》以水功能区为计算单元,充分考虑了三峡水库调度运行方式和水文特点,设计条件合理,水质模型选取恰当,分析论证充分。这一《意见》如果能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实现三峡库区水功能区水质目标,对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和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永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