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未解之谜专题 > 正文

四大谜团笼罩“夜郎古国” 考古之路山重水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2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8日电 (记者 杨俊江 秦亚洲) 因成语“夜郎自大”而家喻户晓的古夜郎国,使中国的考古学家们“迷失了方向”。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满腔热情的考古学家们难以面对尴尬的现实:夜郎古国神秘的面纱刚刚揭开一角,探寻之路却已山重水复。

  学者们认为,时至今日,夜郎古国至少还存在四大谜团:古夜郎的疆域、中心区域在哪里?谁是夜郎的主体民族?夜郎的社会性质是什么?夜郎存在多长时间?这四大谜团困 扰着学术界,使夜郎国的真面目云遮雾罩。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这四大谜团实际上是整个夜郎之谜的集中表现。”

  夜郎考古到今天已经发掘了3批共2300余件文物,包括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青铜器。但是考古发现的总量相对有限,而区域文化的确定,需要一个从定量到定性分析的过程。

  北京大学教授孙华认为,夜郎出土文物不够丰富,尤其缺乏对夜郎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发掘。

  白云翔说:“由于关于夜郎的文献记载十分贫乏,而且彼此存在出入。夜郎研究的突破口就自然地寄希望于考古发掘。”

  1996年,贵州省成立了由一副省长担任组长,文化厅、财政厅长担任副组长的夜郎考古领导小组。是年,领导小组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夜郎考古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进行了安排。不久,贵州省组建考古研究所,大力推进考古工作。

  一系列的举措曾使夜郎考古出现了短暂的繁荣。2000年,赫章县可乐墓葬群出土了大量被专家认为极具价值的属于夜郎时期的文物,这一考古发现,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贵州目前的夜郎考古举步维艰。

  随着楚文化、滇文化、南越文化和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日渐显现,地理位置上处于四者之间的夜郎国却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在夜郎考古迟迟没有突破性发现的同时,有独辟蹊径的学者认为,“几十年来,人们津津乐道的伟大辉煌的夜郎国,可能是一个虚幻的世界、一个空中楼阁。”

  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王海涛说:“我们研究发现,很多研究夜郎的学者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存在一个有雄伟国都、有庞大主体民族、有发达文明的强盛的夜郎国。在这种思路的主导下进行研究,是一种潜意识的误导。”

  王海涛及其同事们的研究方法是,把30余年来,专家们发表的关于夜郎的论文输入电脑,并对其中20多位著名的考古学、文献学、历史学和民族学专家的文章进行重点分析,模拟辩论的结果发现,任何一位专家的观点,都存在与之针锋相对的观点。同时这项研究还产生了考古学上的悖论:夜郎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

  专家们对夜郎古国的研究似乎山穷水尽。

  四川省民族研究所的李绍明提出,应该集中西南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力量,多学科、全方位的进行夜郎课题攻关。

  这个建议得到了一些学者的赞赏。也有人担心,这样做虽然能够加快进程,但是由于考古中可遇不可求的特点,夜郎研究能否因此获得突破性进展?殊难料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