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加科学家发现繁忙道路附近居民死亡率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23 北京科技报

  文/杨孝文

  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生活在距离主要公路50米之内以及市内道路100米以内的居民死亡率高于远离繁忙道路地区的居民。

  如今很多研究通常都把分析人口死亡率的重点放在城市空气污染上,却忽略了马路对心脏的影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居住在繁忙道路附近的居民死亡率更高,这意味来自道路的各种威胁可能给市民身体造成不良影响。通过对居住在哈密尔顿地区日行驶3.5万到7.5万辆汽车的公路附近的居民进行调查,研究人员粗略地估计死亡率大约是18%。

  研究发现,上升的死亡率并非来自哮喘、肺气肿、肺癌,而是来自心脏疾病或其他与心脏有关的疾病。这项新研究的合作者、麦克马斯特大学职业健康和环境医学计划的姆拉伊·芬克特恩就他的研究小组的发现表示:“空气污染基本上不会影响人们的肺,却危害心脏健康。”但是引发大量心脏疾病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芬克特恩博士指出,对动物的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微粒能刺激动脉,并使它们硬化或使动脉变厚。

  研究人员对增加的死亡率解释说,它对年轻人只有较小的影响。

  他们对住在交通繁忙地区的居民作了调查,结果发现喧嚣街道带来的各种隐患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身体状况,使其在与年龄有关的死亡率上与其他人存在一个2.5年差距。芬克特恩博士说:“这一发现意味着如果你们是50岁,将和远离热闹公路附近的52.5岁居民一样,拥有相同的死亡率。”

  这要求人们更清醒地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生活在主要公路附近的人们不会没有缩短寿命的危险,恰恰相反的是受到健康“杀手”糖尿病和慢性肺疾病的影响。麦克马斯特大学科学家说,他们的研究为有健康意识的个人提供一点建议。麦克马斯特大学地理学教授、该研究另一位合作者迈克尔·杰莱特说:“如果你有心脏疾病,我会建议不要在主要车道或高速公路附近买房子。”

  很多因素使研究数据变得不是很准确。芬克特恩博士表示,之所以使数据混淆难辨,是因为除了现在研究人员所关心的噪音和污染以外,还有其他一些与之有关的因素,例如住在繁忙街道附近的穷人很有可能比富人多,而且穷人有很多恶习,尤其是吸烟,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杀死他们。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