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外专家聚焦生殖健康基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58 科学网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在京举行“生殖健康前沿研究的国际趋势”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生殖学研究领域的中外知名科学家在研讨会上就配子发生和受精的分子机理、胚胎植入的分子路线图、生殖相关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和动物模型、临床与基础科研的整合、如何进行避孕和生殖健康研究的知识产权转化、生殖生物学研究技术和伦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肖绍博副司长应邀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FP/RH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从中国的人口问题及现行避孕手段等问题入手,从战略性的高度提出生殖科技对于保护生殖健康权利、控制人口数量及防治生殖疾病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指出国家和人民的需求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而基础研究成果在国家方针、政策中的渗透及实现产业化都是中国科学家所肩负的重要使命。

  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 Milan K. Bagchi教授做了精彩的生殖功能基因研究报告。Bagchi教授以小鼠这一生殖生物学研究的理想模型为对象,介绍了筛选和鉴定植入关键基因的几种方法,包括DNA芯片、转基因和基因敲除等,并介绍了小鼠子宫诱导蜕膜化后不同阶段基因表达谱的明显差异,指出通过这一研究有望发现胚胎植入的关键调控基因。

  来自日本农业科学研究所的Takashi Nagai教授和Kazuhiro Kikuchi教授分别做了有关猪和牛胚胎体外操作技术的报告,并介绍了国际上克隆猪和克隆牛研究的新技术和新进展。曾在法国成功克隆大鼠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琪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人类生物工程:人类生殖技术的伦理学问题》的报告,周琪在报告中前瞻性地提出体外受精、治疗性克隆、基因治疗等生殖技术的发展、缺陷及伦理问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段恩奎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建立、发展、承担课题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

  与会专家认为,“生殖健康前沿研究的国际趋势”研讨会以最有效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汇集中外知名科学家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生殖健康研究的发展方向,对于提高我国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研究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与会专家对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仇巍的“端粒酶诱导人滋养层细胞永生化的分子机理”研究和李晶的“小鼠胚胎植入窗口期的表达和功能”研究表示赞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