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掘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7日电 (记者 边江、冯国) 备受关注的陕西岐山县周公庙遗址西周最高等级墓葬群的考古发掘,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只待国家文物局正式批文及相关手续近期全部办妥后,即可开始对其中两座墓葬进行科学试掘。这是记者7日从周公庙考古队得到确认的消息。

  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在今年3月份开始的周公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庙遗址考古调查工作中,以钻探发现了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大型陵坡墓葬群等重大发现轰动了海内外。在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按照“大范围调查,大规模钻探,有重点地试掘”的指导思想和使这项遗址考古“成为新世纪考古工作典范”的要求,考古队首次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技术综合应用于大遗址考古的全过程,进行了创建“数字考古”体系的全新实践。按传统办法需要一天时间的测绘工作量,如今在这里用仪器只需几秒钟就可完成而且精确度大为提高。

  经过半年来的紧张工作,考古队在周公庙遗址考古调查总面积已达400多万平方米,钻探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目前,共已钻探发现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墓葬22座,其中四墓道的墓葬10座,三墓道、两墓道和单墓道墓葬各4座。此外还发现了一处墓葬逾百座的西周大型贵族墓葬群和两处西周平民墓葬群。同时,这里还发现首次出现“周公”字样的甲骨760余片,并发现1500多米的夯土城墙、6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及铸铜作坊等。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邹衡认为,就学术价值而言,周公庙遗址的发现堪与殷墟相媲美,可称为新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考古队将调查钻探获取的主要信息均已同步测绘、记录并输入“周公庙遗址田野考古调查数据库”,从而初步搭建起周公庙遗址“数字考古”的基本框架。在获取大量数据资料的基础上,考古队编制了周公庙遗址科学考古试掘方案及安全保护方案等,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与此同时,考古队在技术力量、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为下一步的科学发掘和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上报的周公庙遗址考古发掘方案,将对周公庙遗址陵坡墓葬群中的两座墓葬进行科学发掘,为研究认识该遗址的性质和长远科学保护等提供重要依据。据悉,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对这个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并已获通过。(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