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军损毁巴比伦遗址 伊拉克临时政府郑重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一提起伊拉克的巴比伦,人们想到的就是它曾经的辉煌,这座美索不达米亚古城就是伊拉克古代文明的象征。可是伊拉克战争让这里的文明遭到不可挽回的损失,有关方面要求驻巴比伦的美军保护那里的文化遗迹。

  伊拉克临时政府文化部长穆费德·扎赛里说,驻巴比伦美军本身就对这座古城造成了伤害。尽管他们驻扎在那里会阻止抢劫行为,但他们的直升机同样引起对遗址造成严重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破坏。美军目前正在使用一个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于1982年建造的宫殿,可是那个宫殿就是建在公元前605年至公元前562年在位的古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宫殿的废墟上,著名的空中花园就是这个国王修建的。

  美军直升机使用附近的3个直升机停机坪,每次起降都会卷起沙尘,喷射到文物古迹上,给本来就脆弱的砖块造成严重损害。建于公元前6世纪的宁玛神殿和纳布神殿都受到严重的损害,前者的房顶倒塌,而后者一面墙也被破坏,专家指出,美军直升机的飞行是导致这些损害的罪魁祸首。扎赛里说:“成千上万的美军士兵驻扎在那里,他们有许多军事装备、卡车、坦克、直升机,这对文物保护来说都不是好事,尤其直升机的起降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损害。所有伊拉克的古代遗址都非常脆弱,这是由建筑材料的特性决定的,这么多的军队和装备驻扎在那里真令人焦虑。”

  不仅伊拉克文化部长有这样的担心,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古代艺术史教授赛纳布·巴拉尼也有同样的担忧,他指责说,美军对驻扎地文物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他们经常挖掘古代遗址,他们居然就把重型车辆停在亚历山大大帝的一个希腊剧院遗迹上。亚历山大大帝于公元前323年因发烧死于巴比伦。

  英国博物馆官员多米尼克·克林也指出,直升机停机坪附近的活动也具有极大的破坏性。他说:“他们在整平机场,把铲起的土壤用于扩建停机坪,这意味着他们完全破坏了考古层,他们正在造成一场浩劫。”

  古巴比伦它以豪华、要塞众多以及尼布甲尼撒二世的空中花园而闻名于世,尤其是空中花园更是名扬天下,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萨达姆在位时也在那里建了一个机场,美军占领后又进行了扩建,可是美国官员辩解说,直升机对保护那里的安全极为重要,所以不能停止直升机起降。扎赛里一再与美军指挥官交涉,但最近得到的消息是,美国近期不会从那里撤出。(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