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湖北竹山发现一重达85公斤的特大绿松宝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5日电 (袁源)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近日开采发现一块特大天然优质绿松宝石。这块绿松宝石长84厘米,宽70厘米,厚14厘米,重达85公斤,呈蓝绿色,结构完整,质地细腻,品位高,是罕见的特大绿宝石。

  据介绍,竹山县这次发现的绿松宝石,比上个世纪80年代初在郧县云盖寺绿松石矿开采出土,经工艺大师雕刻成《李时珍武当山采药》工艺珍品,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厅的一块绿松石原件重一倍以上;也比1985年郧县云盖寺绿松石矿开采出土,被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雕刻成《群仙聚会》,堪称国宝的绿松工艺珍品重量超出41公斤,因此,极为珍贵。

  绿松石,因其色形似碧绿的松果而得名。十堰市是世界上著名的绿松石主要产地,主要集中在该市所辖的竹山县、郧县和郧西县,被称为东方的绿松石之乡。盛产的绿松石面料纯净,质地细腻,色泽艳丽,颜色多为天蓝、碧绿或粉蓝、粉绿色,天蓝、碧绿者为上乘,极为罕见。竹山县麻家渡镇绿松石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根介绍,近十年来竹山县曾几次发现特大绿松宝石:1994年,曾发现一块长50厘米,高38厘米,重45公斤的绿松宝石,面料纯净,质地细腻,天蓝碧绿,是雕刻工艺品的上乘原料。

  1997年,发现一长60厘米、高26厘米、重59公斤的特大天然葡萄状绿松石,呈天然碧绿色,形似一只逗人喜爱的小狮子,这块宝石由上千个大小不同葡萄状的绿松石天然结核在一起,地质学上称为结核状、瘤状绿松石,是富有观赏价值、受人青睐的绿松宝石。2000年,发现两块特大绿松宝石,一块高90厘米、上宽23厘米、下宽43厘米,重达45公斤;一块高1米,宽24厘米,重达55公斤。这两块特大绿松石,呈天蓝碧绿色,极具观赏价值,被称为“姊妹绿松宝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