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猿600万年前直立行走 比原先认识早20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8: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对大腿骨化石的电脑分析表明,一只黑猩猩大小的像人样的动物早在600万年前就能靠两条腿行走。而在科学家看来,用两条腿直立行走是人区别于猿的最主要特征。迄今,对两足动物出现时间的普遍认识是大约400万年前。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研究项目的主任克里斯-史瑞勒说:“确定两足动物的开始时间在人类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很多专家来说,这是人猿分歧的一个标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它也说明人类血统真正的开始时间。”

  尽管这个发现将两足动物的发现时间又向前推移了200万年,却并不足为奇,因为根据遗传数据估计,非洲小人猿与人类的分歧曾经发生在500-700万年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发展遗传学和演变形态学研究员罗伯特-艾库哈特说:“现在,这是第一次,我们有了实物证据去证明600万年前在人类和猿之间有一种具有直立姿势的两足动物。而且这块化石的年代是绝对可靠的。”

  形态学是动物学的一个分枝,它主要研究动植物的形态和结构。

  这块化石是4年前在肯尼亚发现的,这个大腿骨与非洲小人猿的大小一致,但对骨内部的CT扫描显示,它的所有者已经适应了两条腿的行走。艾库哈特说:“在现在的黑猩猩和大猩猩身上,那根骨头的上部和下部的厚度几乎是相等的,而在现代人类身上,那根骨头的上部比底部要薄瘦一些,比率大约是一比四或更多。”

  艾库哈特研究组的研究结果报告刊登在9月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编译/雅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