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海域近日爆发赤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6:1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见习记者裴静怡)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深圳东部海域盐田港至梅沙一带在9月1日中午爆发赤潮,至今累计面积已达到15平方公里以上。虽然经监测表明,此次赤潮属无毒赤潮,但该市海洋部门仍提醒市民不要到大梅沙海域下水游泳,防止赤潮区混杂其它有害成分。

  赤潮无毒暂不危害鱼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据悉,此次赤潮首先在大梅沙海域出现,后延伸到小梅沙,呈暗褐色不连续带状或块状分布,累计涉及面积达15平方公里以上,目前密度有减少的趋势。经采样检验证实为原甲藻赤潮,不具毒性,但有可能会引致水生物缺氧而死。该市海洋部门已经向附近渔排和陆地养虾场发出通知,加强凌晨藻类活动高峰期的水体充氧,陆地养虾场停止引流海水,还提醒市民不要到大梅沙海域下水游泳,防止赤潮区还混杂其它有害成分。

  据了解,根据赤潮藻有无毒性,赤潮分为三大类:无毒无害赤潮、对人无害但对水生生物有害的赤潮和有毒赤潮。这次发生的赤潮属于无毒的赤潮,但不排除混杂着有害的生物。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密切跟踪,依照目前的情况看,不会对渔业和海产品食用安全造成损害。

  深圳赤潮爆发频率增高

  据海洋监测部门监测表明,近年深圳赤潮每年都有发生,而且发生频率越来越高。该市媒体报道,就在上个月中旬,南澳海域发生过大面积无毒赤潮。据悉,虽然赤潮的发生与海水污染、气候异常和赤潮藻的传播等有关,但大量的研究表明,海域营养盐类污染或富营养化是赤潮频繁发生的最重要原因。赤潮区域内,某些赤潮生物分泌赤潮毒素,可污染鱼、贝类生物。人进食后,可能会产生神经系统麻痹、胃肠道紊乱、记忆丧失等食物中毒症状,甚至会导致疾病的流行和传播。因此一旦海洋部门通报有毒赤潮发生,市民千万不要食用被有毒赤潮污染的水产品。

  小知识

  78种赤潮生物有毒

  根据是否产生毒素,赤潮生物可分为两类,一类产生毒素,另一类不产生毒素。目前在己知的赤潮生物中,已发现有78种有毒,其中以甲藻居多。目前已知的赤潮毒素主要有:麻痹性贝毒,该类毒素主要由沟膝藻属和原沟膝藻属的一些种类产生;下痢性毒素,下痢性毒素主要由甲藻属的藻类产生。除了上述两种毒素外,海洋藻类还可产生雪卡毒等毒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