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学者共商古籍数字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2:22 光明日报

  本报讯 古籍的数字化,是古籍整理发展的未来方向,顺应这种变化,是时代向古籍整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迎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对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提出的挑战,开拓传统古籍整理的新领域,来自国家有关机构,港、澳、台的专家学者200多人,日前相聚北京,参加由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全国古籍出版社联合会、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汉文史资料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研讨会,就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数字化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我国的古籍浩如烟海,汗牛充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传播形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其历史之所以绵延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古籍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继承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古籍整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从孔子删诗、刘向校书开始,历朝各代大规模的古籍整理持续不断,影响深远。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对古籍整理事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极大的支持。特别是1981年9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以来,我国的古籍整理出版事业飞速发展,成绩斐然。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整理出版的古籍图书已逾万种,是现有传世古籍总量的近十分之一,为清修《四库全书》的3倍之多。同时,校点本《二十四史》等体现一代学术水平的成果得以集中出版。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国政治清明、经济发展、国力强盛密不可分,更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直接成果。

  当前,信息传播手段的快速发展,向传统的印刷术提出了强大的挑战。图书的数字化,已经显露了它在信息传播和利用上的极大优势,数字化古籍以其信息容量巨大、检索快捷方便等传统纸质出版物无法替代的形势,深受学术界和读者的欢迎。其强大的检索功能和对现代人的实用性,无疑将扩大古籍图书使用者的范围和使用效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既对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传统的古籍整理开拓了新的领域,在古籍保存,传播和使用上发挥了巨大的效用,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会上,古籍数字化取得的一些积极成果,给与会者以鼓舞。这些成果的展示,使与会者深感加强合作与沟通,在推进古籍数字化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古籍数字化事业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及标准的制订,对于这一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