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金佛山科考探险队在金佛洞发现了1万余只岩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4日电 (徐旭忠 瞿明斌) 重庆金佛山科考探险队近日在金佛山发现了1万余只岩燕。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研究金佛山地区的生态变迁,以及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和海陆变迁史具有重要价值。

  这一万余只岩燕是在位于金佛山最高峰风吹岭的金佛洞内被发现的。据地质学家推测,如今海拔2250米的金佛山在2.5亿年前可能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地壳运动,海水逐渐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去,才上升为陆地。金佛山科考队队长朱顺知教授认为,如今生活在古佛洞内的上万只岩燕有可能是远古海燕的后代。

  发现岩燕的同时,科考探险队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岩燕粪堆。经过初步测量,粪堆高约3米,底部长近5米,加上大粪堆旁边一个相对较小的粪堆,估计总重量在100吨以上,如此巨大的燕子粪便堆在国内十分罕见。有关专家介绍说,如此大的粪堆,起码需要上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时间才能形成。粪堆上方是一个高不可测的巨大漏斗状洞穴,密密麻麻的燕窝如星罗棋布,上万只岩燕数千甚至上万年来就居住在这里繁衍生息。

  金佛山旅业开发公司经理李福珍介绍说,岩燕要出洞觅食必须在黑暗中不断发出超声波辨别方向,才能安全飞越出2000多米长的古佛洞。每到春夏秋时节,游客可感觉到有成群结队的岩燕在洞内穿梭飞翔,而冬季只是偶尔才会有一些岩燕在洞内嘶鸣。上万只岩燕是季节迁徙还是冬眠在古佛洞南支洞里,也成了一个谜团。

  金佛山位于重庆市南部南川市境内,属大娄山脉的北部尽端,南与贵州省正安、桐梓两县接壤。主峰风吹岭海拔2251米,是大娄山脉的最高峰。金佛山古称九梯山,又名金山,是巴蜀四大名山之一。1988年8月1日经国务院审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金佛山以综合性的、容量大的山丘型原始自然风貌独具特色。金佛山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在第四纪冰川时期缓冲了冰川的袭击,较为完整地保持了古老而又不同地质年代的原始自然生态,融山、水、林、石、洞和奇、绝、雄、秀、险为一体,引起世人探幽寻胜。金佛山还以品种繁多、珍稀集中的植物基因宝库(已发现植物有330科、5849种,其中稀有濒危植物82种,珍稀植物52种)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科考队。(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