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安研发原子热扩散治愈金属材料“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17 科学网

  本报西安讯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人员日前通过传统的高温退火方法,定量化地实现了纯铁内部微米量级疲劳裂纹的热扩散性愈合,进而为延长金属材料的疲劳寿命提供了理论依据。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深化对于金属材料内部表面和界面扩散作用与机理的理解,同时对于在役金属材料部件的性能恢复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金属材料服役过程中产生的内部微裂纹一直被认为是其内部的“癌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是不可治愈的。因此在传统材料设计时,只能对其成分与性能的优化设计实行一次性到位,随后再在服役过程中考虑其损伤与退化,并做被动性的寿命估算,难以主动地对其内部微裂纹进行再愈合,特别是其定量化研究则仍是一个难题。

  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从内部微裂纹的内表面是一个各处曲率半径或原子化学位不等的、“亚稳定”热力学状态的封闭内曲面,在外部能量输入后有可能实现质点的表面、晶界或体扩散 并带来其表面几何形状与体积的变化这一思路出发,从模型解析、数值模拟和相应的实验研究等不同角度定量化地揭示出:金属材料内部微米量级的疲劳微裂纹,无论其初始位于晶内、晶界或穿晶等不同位置,均可在不同或耦合的扩散机制下通过其形态演变,如球化与环化和体积收缩等阶段被最后完全愈合,达到了定量化揭示金属材料内部疲劳微裂纹愈合机理的研究目标。(记者 王百战 通讯员 赵力)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