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历史之谜专题 > 正文

一战“冰兵”揭开奥茨可能是被谋杀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57 北京科技报

  文/杨孝文 任秋凌

一战“冰兵”揭开奥茨可能是被谋杀之谜(图)
发现者正在运送"冰兵" 供图/Imaginechin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战“冰兵”揭开奥茨可能是被谋杀之谜(图)
“冰兵”被从冰川中挖出后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三具冰冻的尸体倒挂在冰川上的情景

  意大利一名业余历史学家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意大利的高山冰川中发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三名奥地利士兵的尸体。令人惊讶的是,三具尸体保存几乎完好。这一发现轰动了世界,好奇的人们都在问:这三个士兵是如何死掉的?他们的尸体为何被埋进了冰川中,又如何保存到现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8月20日,业余历史学家偶然发现三具尸体倒挂在阿尔卑斯山中的冰川上。

  46岁的维琴齐是意大利一位小有名气的业余历史学家,之所以说他“业余”,是因为寻访历史、研究历史不是他的职业,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他的正当职业是山地救援。虽然是业余爱好,但多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便,展开历史研究,而且收获颇丰。他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到阿尔卑斯山中的伏尔尼冰河考察,那里曾是一战战场,他们在那里找到了当时丢弃的步枪、机枪、炸弹以及其他物品。

  8月20日这天,维琴齐再次来到伏尔尼冰河,习惯性地先取出望远镜,观察周围冰川有没有新变化。冰川在他面前缓缓扫过,扶着望远镜的双手突然停住。他发现远处有一个黑点,好像是一团东西。维琴齐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他三步并作两步,向那个黑点奔去。走到近前一看,他惊呆了:三具冰冻的尸体倒挂在冰川上!

  不管这些尸体是什么时候留下来的,这绝对都会是一个重大发现。维琴齐小心地靠近,仔细观察,只见尸体像三只蝙蝠一样倒挂着,他们冻结的头部悬垂着,风一吹,似乎还在摆动。从尸体上结冰的衣服不难判断,他们是三名士兵。这些士兵的军装,包括皮带、防毒面具和上面镶有星星的军帽在内,几乎都保存得完好无损。维琴齐立即想到那场载入史册的“白色战争”。

  从服装判断,三具尸体本是奥地利士兵,他们的指甲和体毛已不复存在。

  1918年9月3日,在意大利海拔1.2万英尺的阿尔卑斯山上,奥地利和意大利爆发战争,结果奥地利获胜,但其阵亡士兵中的一部分永远地被埋在了这里的雪地里。从服装上判断,这三名士兵应该是奥地利士兵。据信,他们死在圣马托峰附近,那次大战的战线有50英里长,双方争夺圣马托峰的战斗尤其激烈,这被认为是历史上在海拔最高的地区发生的战争。最后奥地利虽然取得胜利,但有11名士兵牺牲。这次发现的这些士兵尸体很可能就是在这场战役中牺牲的,他们有可能是被手榴弹击中而死。

  一战期间,奥地利军队的不少士兵都葬身在意北部马尔莫拉达山著名的冰河———“冰城”中。2003年席卷欧洲的热浪使得一些冰川融化,许多的士兵遗体被发现。

   这是首次在伏尔尼冰河地区发现一战“冰兵”。三个士兵都没有了指甲和体毛,其中一个没有头,但身体其他部位保存完好。

  8月22日,维琴齐的伙伴帮助他用直升机将三具尸体从山上运到小城皮伊奥的一个太平间。两天后,也就是8月24日,300人在皮伊奥的一座军人公墓里为这三名士兵举行了葬礼。其中的两名士兵被埋葬,但另一具遗体被送往伯尔扎诺的一家医院。三位研究“冰人”奥茨的高级专家将用三个月的时间,对这具干尸进行研究。

  在冰川里发现一战士兵的尸体,让人就联想到曾经轰动世界的“冰人”奥茨。奥茨于5300年前死在这一地区的山中,于1991年被发现。后来保存在伯尔扎诺的南蒂罗尔考古博物馆。

  苏珊娜解释说,这三具士兵尸体之所以能保存得这样好,是因为它们所在的位置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冰川,那里比较潮湿,气温又非常低,还经常刮强烈的寒风。今后三个月,专家们将对两具木乃伊的身体组织进行比较研究。

  专家们认为,新发现的尸体有助于他们解开“冰人”奥茨之谜。他们最想搞清楚的是,为什么死于5300年前的奥茨,头发和指甲都保存完整,而这些奥地利士兵死亡不到90年,指甲和体毛全没了。

  “冰兵”的发现,让人们看到解开“冰人”奥茨之谜的希望。

  维琴齐发现一战“冰兵”,让专家们看到了解开“冰人”奥茨之谜的希望。迄今为止,人们先后在世界各地的冰山顶上发现了多具冰冻尸体,而奥茨的干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据报道,1991年,两名德国登山者在意大利与奥地利交界的阿尔卑斯山脉一处海拔3000米的冰川中发现了这个冰人,于是人们以发现地点奥茨山谷命名这个“冰人”。人们在奥茨的尸体旁还发现了铜造斧头、熊皮帽、熊皮鞋、一个装满箭的箭袋和一把匕首。此后科学家一直将其保存在零下6摄氏度的恒温房间内,直到2000年9月25日被解冻。

  很长时间以来,在奥茨身上不断获得新的发现,总能引起广泛的关注。科学家认为,奥茨在死后不久就被冻结在冰中,所以遗体才能保存得如此完好。他们发现,奥茨的结肠里有花粉,由此猜想他死于夏末。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对冰人结肠内的物质用显微镜分析后发现,其中含有完整的蛇麻草角树的花粉粒。这种树在3~6月开花,并且只生长在低海拔的温暖地区。

  由于花粉在空气中分解得很快,因此可以推断奥茨应该死于春季或初夏。花粉应是在奥茨离开蛇麻草角树后才被吸入的。附近最近的蛇麻草角树位于南边的一个山谷,徒步走大约需6个小时。科学家相信,奥茨在死前8个小时正通往山谷,在那里吃了最后一餐,吃的是未发酵的单粒小麦面包、一种草或绿色植物,还有肉。

  奥茨的干尸是世界最古老的木乃伊,最近的研究发现他是被人谋杀的。

  由于单粒小麦并非在欧洲天然生长,这说明当时农业社会的一些状况。小麦是被研成粉做成面包,而不是做成麦粥。科学家们吃惊地在冰人的身上发现了47处文身,其背部和腿部的文身甚至接近于或者就在缓解背疼或腿疼的针灸位置。

  X射线分析表明,奥茨的骨关节炎曾对针灸有过反应。问题是针灸起源于2000~3000年前的中国,冰人的发现说明针灸或类似针灸的治疗法在5300年前就在远离中国的地方出现了。

  奥茨的帽子是由熊的皮毛制成,当时此地较现在有更多的熊出没,人们也许会组成狩猎队猎捕熊。奥茨的鞋引起了研究者的较大兴趣,其底部较宽,具有较佳的保暖性、保护性,在高山上还能防水。这说明是专门用于在雪地上行走时使用的。鞋底用熊皮制成,鞋面则是鹿皮制成的。

  奥茨身上最令人吃惊的莫过于那把铜斧。因为科学家们一直以为人类在4000年前才掌握这样的熔炉及成型技术。此外,对奥茨头发的分析显示他参加过冶炼铜的工作。

  这个冰人令考古学家不得不重新考虑青铜时期的问题。这把铜斧长两英尺,斧把由浆果紫杉木制成。斧的顶部不到4英寸,斧头边略弯。斧头表面的分析表明其含99%的铜,0.22%的砷,0.09%的银。含砷和银说明此种铜来自当地的铜矿。

  过去曾经有科学家认为生活在石器时代的奥茨是因遭遇暴风雪而被冻死的,后来,在复杂的DNA检测和侦破技术的帮助下,科学家得出结论,奥茨是被人谋杀的,奥茨之死其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谋杀案。

  据称,在一场至少持续两天的暴力冲突中,奥茨遭到了几个人的致命攻击。一位意大利放射学专家发现,在奥茨的肩膀深处有一个箭头。专家由此推断说,奥茨可能在近距离肉搏受伤后逃走,背上中了一箭。这支箭击碎了他的肩胛骨,破坏了主要神经和几根大血管,导致左臂瘫痪。他在继续逃亡的过程中不断失血,最后伤重而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