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地外生命专题 > 正文

实物符号才是沟通外星人的最佳方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7 新浪科技

1972年、1973年发射的“先驱者10号”、“先驱者11号”携带的6×9英寸镀金铝板。辐射线代表14颗脉冲星,下边是太阳及其九大行星;左上方两个用横线连接的圆圈,表示氢的分子结构;右边是探测器和男女地球人的图形,男人呈招手状,表示地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旅行者2号”携带的直径30.5厘米的镀金唱盘,储存有地球人用55种语言对外星人的问候和90分钟的音乐集锦。该碟片上的符号用来向外星人说明该碟片的来源地(地球)以及如何播放该碟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进行一项分析研究得出结论,与无线电波相比,实物符号可能是地球与潜在的外星人进行信息沟通的最佳方式。

  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电气工程师克里斯托夫-罗斯说,“与无线电波传输相比,试图利用传送物理实物来进行信息沟通曾经被视为是荒唐可笑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两种通讯方式我们都应该去寻求。”他认为木星的卫星、月球甚至是地球都有可能是潜在外星人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信箱”。物理学家格雷格-赖特赞同罗斯的看法,“目前科学家对月球、火星和少数小行星仅仅是进行了局部的研究,还有许多东西有待我们去发现。”

  无线电波远距离传输损耗造成信息失真

  众所周知,无线电波能够进行星际通讯,藉由巨大的无线电天文望远镜进行发送和接收。罗斯和赖特表示,信号的整流能力随距离的增大而减弱,实际上,无线电波在传输过程中被“冲淡”,这也意味着电波的大量能量被损耗,即便是有些信号到达了目的地,但这种“冲淡”所引起的信息失真也可能影响潜在的外星人与地球进行正常的信息交流。

  罗斯研究计算将信息发送到1000光年远的星系统所需要的能量,发现那些简单基本的信息,在无线电传输过程中耗费的能量最少,但是对于那些超过100兆兆位的信息而言,情况就大不一样。他说,100兆兆位的信息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信息量的5倍多,而任何值得传输的信息都能轻易地超过这个数据量,比如,全世界一年的电话信息传输量就接近4000万兆兆位。假设一个文明社会要利用无线电波来远距离传输任何可能的复杂信息,就得建造像地球那么大的天线,而且如果发送对象没有接收到或者错过了,那么这些信息就不得不需要重复传输多次。

  罗斯说,“试想想一束手电筒的光线,离光源越远,光线强度越弱。无线电波也是如此……如果不考虑时效性的话,那么传送记录在某些材料上的信息将会比电子波通讯显得更加高效。”

  古老的实物符号才是最佳通讯方式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向太阳系以外发射了四个探测器,分别是“先驱者10号”、“先驱者11号”、“旅行者1号”、“旅行者2号”,在它们身上都带有包含人类信息的金属“名片”,肩负有寻访地外文明和传递人类信息的使命。

  科学家表示,编码在某个物体上的物理信息对于发送者和接收者都是有好处的,因为它们可能降落在某处,并一直停留在那里。比如说,外星人的信息可能就隐藏在某个小行星的有机物中,也有可能存在于外星人撞击地球后留下的弹坑中。

  华盛顿大学伍德如夫-撒丽曼教授认为,无线电波传送是在宇宙中进行短距离通讯的最好方法。在某个科学刊物上,撒丽曼说,外星智能探索(SETI)工程将会继续采用无线电波这种主要通讯手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可能有一天我们会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发现从非常先进的外星文明发来的信息,而外星人很可能只对单一的、原始的沟通方式感兴趣。”(编译/梦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