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与管理创新现场实录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9: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现场图文直播。

  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IT168CEO宫玉、中国万网总裁张向宁、数动时代(北京)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俊、北京搜易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郭洪驰就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与管理创新进行了讨论。以下为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以下为实录全文:

  主持人:感谢张先生非常精采的发言。那么整个会场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跟我们刚刚开会的时候,整个现场的气氛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互联网的发展从94年开始算起,也是经历了这么一个类似的过程,到今年的时候互联网的人气又开始回归,很多出现在我们互联网高层峰会的企业家,有许多是经过了大浪淘沙,以英雄本色出现在我们会场。下面我们即将出场的嘉宾,有请263网络集团总错黄明生先生,IT168CEO宫玉国先生,宫先生是元老级的人物,下面一位是刚才发言的张向东先生,我们网络业界的网络双雄,再下面一位是数动时代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俊先生,再有一位就是北京搜易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郭洪驰先生。

  主持人:首先我有一个问题,在1994年,95年前后的时候,我们台上的每一位嘉宾分别在做什么,在2000年互联网最巅峰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在现在互联网发展进入一个相对理性回归,开始步入收获期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又在做什么?我们用一句话概括。

  黄明生:我在94年的时候在做系统集成,帮助我们的客户来尽力企业自己的网络,到2000年的时候,我正在互联网,我们既做IDC,也是SP,后来我们发现互联网实际上一个价值链,我们应该找到其中自己一个价值。一直走到今天,后面我们就是站在互联网其中一个角度去做互联网,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互联网其中最本质的作用,就是为广大网民提供最本质的咨询。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不再是简单的打电话,不在是简单的一个视频会议,希望人和人之间的沟通,由于有了互联网,由于有了新的通讯的方式,使得人能够将他自己最本质的内容和最本质的意思传达给对方。由于有了互联网使得人们之间减少了误会。

  主持人:现在263最近又有一些新的构想,好象是定位在网络通讯这个方面。

  黄明生:对。

  主持人:从黄总裁的介绍可以看得出来,从94、95年到现在,网络轨迹经历的一个各自发展的过程,每个人都能当十项全能的冠军,经过现在产业的细分以后,可能每一个细分的市场都已经具有广阔的市场价值。

  黄明生:这也说明互联网的分工越来越细。

  主持人:下面请宫玉国介绍一下他这些年来的经历。

  主持人:宫总刚才介绍的是以前做的是ICD,前面一个是阅读,后面一个是导购,这么多年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还是一个波浪式的前进?

  宫玉国:互联网应该是用,当我们需要的时候,你能不能在互联网上找到你所需要的东西。这是我们8700万用户的需要,这是我们的职责。应用是互联网的核心。

  主持人:下面请张向东总裁谈一下。

  张向东:94、95年的时候,我和我的弟弟正在策划搞互联网,当时我在香港,记得是在95年的大概10月份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浏览到了别的公司的网站,后来我们就一起搞起了这个公司。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也是在风口浪尖上的一个公司,同时也经历了互联网的低潮阶段。到现在万网已经成为一个发展非常健康,比较成熟的这样一个企业。

  主持人:因为我也曾经目睹过万网的发展历程,一直作为一个旁观者,您在过去的这10多年里,有没有一个时间,你自己感觉到我都没法坚持了?不想做了?

  张向东:要说这种情况我们是经历过的。我们最艰苦的阶段是在1996年的后半年,当时我们成立了互联网公司,但是业务收入非常差,当时我们创立这个公司的资金几乎是所剩无几了,但是还没有动摇到不想干的地位。我自我调节的能力非常好,非常低落的时候我会自己休息一下,总之还是可以调整过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有人说万网你们现在终于活过来了,中间有什么诀窍,我觉得坚持也是我们的诀窍之一。

  主持人:张总说话的方式也是跟他做事的方式一样,不紧不慢。所以万网才能坚持到今天。所以我们台下的各位嘉宾也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据我了解263的黄总我接触相对比较多一些,黄总在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时间不是很长,但是进行非常的快,学习能力,和创新的能力非常之强,而且他有很多条理化的东西,那么您有没有说,也像张总一样,曾经有过坚持不住的时候,或者感到非常疲惫的时候,另外在低潮的时候,263能够有今天这样非常好的发展状态,是不是也跟您个人得能力有特别密切的联系?

  黄明生:刚才向东谈的一样,我可能参加犯过错误,或者说263曾经有过错误,就是因为我可能还没有像你刚才说的那样让我们绝望的时候,或者说从一开始做互联网,我们就在开始盈利。从第一年开始就在开始盈利。正因为我们的盈利,所以促使我们没有警觉,就是觉得能赚钱。从今天来看不一定是正确的,也许在短暂的时间不赚钱也许是有好处的,使得我们必须去创新,我们做互联网这么长时间,还真的没有走不下去的时候,所以我没有想到去放弃,只有到了01年的时候,要创新只有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主持人:我们做企业管理经常给员工讲应该怎么样,但是有很多事情只有经历了很多失败以后,才能知道怎么才能做得更好。

  台上的黄总,宫总也好,他们的经历也是很有价值的。其实很多东西我觉得是不是用语言来概括的,这里面所蕴含的信息和价值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斟酌的。站在黄明生总裁旁边的是我们年轻的周总裁,在94年黄总裁在做系统集成的时候,你在做什么,现在你又在做什么?

  周俊:94年、95年的时候我正在上大学。

  主持人:您会不会认为您以后会比黄总更厉害?

  周俊:我只能说有这种可能。94年、95年我刚上大学,我和同学创办的网络音乐网。我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MU,这是一个开放的一个平台,我们的口号是打破垄断,挑战QQ。这个是我个人认为不一定是MU,至少是M行业的一种趋势。

  主持人:不简单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有两次创业的经历。而且还要挑战QQ。也有可能后生可畏,但是互联网的发展总之来讲,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头,曾经让一大批不是这个行业的人感到疲惫,有很多人离开了这个行业,总之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历史。到现在为止,我们有一位嘉宾始终沉默,没有发言。可能最后一个发言的可能观点是最精采的,郭洪驰现在做的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热点就是搜索这个领域。那么郭总能不能谈一下,95年,2000年和现在您分别在做什么?

  郭洪驰:大家看到我的名片,可能都会说你们是一个搜索公司,实际上不是。我们搜易得的名称只是在去年的3月份出现的,搜易得是一家基于IT产品的电子商务公司,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SOIT。在95年的时候,我刚从大学校门出来,也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在2000年的时候,我经常到一个网站,每天都去看,并且在2000年的4月份开始尝试做互联网的生意,我们感觉到这个效果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主持人: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数据?

  郭洪驰:我们在2000年4月份,我们当初很小,有三个人,三个电话和三个手机,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一直在响,通过互联网可以这样把IT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而且这个渠道这么多简洁,我们就开始通过网络来进行IT产品的交易。在2001年的9月份,需要我们做一些页面,我们认为页面很难,我们在2001年9月份请了一个人来做页面,在2002年8月份我们就推出了我们的网站,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改善了我们的交易平台,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当前的交易量达到了5个亿的交易水平。

  主持人:这个是实际销售额吗?

  郭洪驰:实际销售额。

  主持人:是不是你们跟经销商有捆绑的关系?

  郭洪驰:对。是透过网络平台来搭建的。

  主持人:据我了解虽然IT168目前叫IT导购,以后也会是电子商务。你们有没有信心比IT168更厉害呢?

  郭洪驰:实际上IT168从销售规模上,应该说他们是在楼上,我们是在楼下,他们风格和我们不同的处理方式。

  主持人:以后如果你们做得更好,那么你们应该搬到楼上去。

  主持人:前面我们回顾的是过去,以及在过去发展阶段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其实是没有经历过这种领域的人,无法体会的一种状态。那么通过这个两天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很多专家的讲解,政府的报告,通过很多企业家的主题报告,我想很多台下的观众和台上的嘉宾,应该都是各有所得,那么互联网的基础已经有了,满足了网民的应用和互联网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才能得到保证。另外一个方面,满足消费者应用的过程,其实上也是你的管理、服务和技术不断的创新的过程,通过创新去把握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创新使得你的业务模式不断的往前走。在这两天大会里头,给您所感受到的互联网的创新,目前来讲印象最深刻的在哪些方面?

  黄明生:如果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我可能感触不是特别的深。我有一个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上午在那边主持反垃圾邮件的论坛,我感触最深的,因为我们每次关于反垃圾邮件的论坛,我几乎都参加,这次我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发现应该说反垃圾邮件这件事好象在互联网里边是一件非常非常小的事情,现在我发现这件事情已经引起了政府,法律界,互联网界,国内国外都来参加。今天这一个侧面已经吸引了这么多的服务商。

  主持人:今天一个很小的问题,已经变成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在技术方面,交流方面,以后在不断有新的公司成立的过程当中,很小的件事情都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张向东张总,从这两天大会您的感觉看,有哪些新的市场领域,新的技术动态值得关注,如果您是一个投资人的话,您不做您现在的企业了,您有两个亿,您明天会做什么新的事情?

  张向东:说实在你这个问题,我没有思考过。我的一个感受就是两个高,一个是高朋满座,一个是高谈阔论。今天这个会真是一个互联网的盛会。另外一方面,因为是互联网在中国十年,我觉得好象是一大回顾和一个大展望,我也有一些看法。我想与大家共享几个看法。一个就是现在大家可以知道中国现在有了60多万个网站,而且其中大部分是企业网站,但是实际上大家去用互联网的时候有多少是访问的企业网站,实际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换句话说,大家大部分浏览的行为,网上的行为,都是以一台PC,PC的前面坐的是一个人,一个人和服务器来进行交互。比如说去访问新浪,去看新闻,或者去百度搜索东西,被浏览的目标是在网上非常有限的一些大的网站。而更多的这些网站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弱的。如果是从结构上去想象,他像一个星星的结构,在网络这个空间里有很多的星星,但是闪烁的星星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我认为未来还有一个大的流量是企业与企业之间,这些流量是看不见的。这点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将来网上的流量会有很多是机器和机器之间在不断的交换,在规律。

  主持人:会不会最后全世界都变成机器了?

  张向东:有可能。我再说第二个就是电子商务,实际上这个电子商务不光是你去寻找,或者购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是建立在长期的合作,可能会有很多固定的销售网,那么他们觉得互联网起的作用是能够使每一家企业,越来越多的用一些自动的东西来替代目前的手工。我觉得这个将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再一个就是去寻找,大家前面几大搜索,在那儿都在说我的搜索好,那么我想问一个问题,大家去搜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去搜呢?因为我要干什么事情,我找不到但是我觉得未来也许不用去搜,我要做的事情机器帮我搞定了,我为什么还要去搜。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以后不用搜了,全都是“窄告”。

  张向东:这个我觉得我们万网,我不是给万网做宣传,我们想做的时期,就是要让更多的工作,让机器替我们做,这样能够使我们人能够活得自在一点,因此我提出未来互联网没有那么多的电脑,没有那么多的终端,让大家把这些东西都抛弃掉,让互联网最终变得使我们人类活得更轻松,活得更幸福。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希望互联网能把人类给解放,而不是把人类给梆住。张总刚才描绘了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发展的前景,这种前景在很多层面的公司都在谈,微软以及IBM,其实大家共同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会像这种整合的即时通讯。我前面问过张总的问题,同样也要问一遍宫总,您也是亲自战斗在IT的战场。

  宫玉国:如果我选择的话,我觉得所有的行业都选择。只要你把你的工作做得很扎实,最脚踏实地的去做。因为网络给你提供了很多机会。这两天参加这个互联网大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产生了几个疑问。互联网的未来是什么,我觉得未来的展望建立在对现有的服务和网络形态,业务形态的一个反思。对于互联网目前的现状来说,我们缺什么,第一个我们中国互联网我只讲咨询方面,不含短信这些业务,我们缺原创的动力。这个动力我们去看,门户是也部分的原创,但绝大部分的内容是来自于我们传统的媒体,搜索引擎自己也没东西,都是现有的一些东西,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缺少一个非常强大的原创的信息制造。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互动论坛最终也会有一个主题,就是中国互联网呼唤原创。

  宫玉国:第二个我们还缺一个第三方的媒介,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特别是在电子商务这个领域,刚才郭先生讲到,IT168绝对不会做电子商务,因为在电子商务领域需要存在一个第三方的媒介,让他去沟通,让购买者和产品的供应商能够使他们双方得益。

  主持人:宫总这么一说,我刚才的挑拨离间也没有挑拨成功。郭洪驰如果您不做现在的公司,您会做什么?

  郭洪驰:我一直执着的认为电子商务是非常有远景的,第一对客户的体验,一个电子商务的体系,他会从客户浏览产品,选择购买,物流支付以及售后服务整个的流程进行服务,用户得到的是一体的服务,他购买的体验是不同的,第二电子商务公司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说电子商务公司可以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他要提供有诚信的,有服务保障的这样一个销售体制。作为商情,作为广告的行为,那么和真正的购买,这个差异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在中国,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是诚信的问题怎么解决。

  还有我非常赞同刚才张先生讲的,在未来我们相信在互联网的赚钱的企业一定是靠机器赚钱,不是靠人赚钱,如果我们看到产品,我们还要现场去看,或者我们还要打电话去问,我们还要花朵很多的人力,这样的电子商务并不会成功,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国际,通过我们的交易系统,解决中间的环节。这样的电子商务企业一定会成功。

  主持人:我听明白了,其实郭总要做的还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只不过是一家诚信的,高效率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最后一个问题留给周总,中国的原创力量比较缺乏,那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有没有信心,通过咱们这些人的努力,把这个互联网的创新解决了?

  周俊:我信心至少在我的眼里,现在各行各业我相信不出比互联网更有机会更有价值去值得做的行业。我想哪怕我有两百块钱,或者两亿我都会做互联网。我还有一个观点是M越来越重要,就是即时通讯,就是互相的交互与交流,这个即时通讯会是未来的网络服务,他除了可以实现internet最基本的功能,包括电子商务,这些都可以很好的整合。但是现在腾迅这种垄断的形式,他M的垄断其实是垄断不住的,其实对M的垄断。

  主持人:听年轻人讲话感觉就是不一样,有力量,有激情,有自信。中国互联网过去十年一直是跟在美国后头,后面的十年让美国跟在咱们后头。最后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我们今天不谈技术,也不谈应用,不谈管理也不谈服务,甚至不谈创新,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们作为互联网人,9月3号早晨6点钟您醒来的时候,您想到第一件事是什么?

  黄明生:我刚才有一个遗憾没有说出来,我看到这个后面的展板上,排在第一位的一定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那么过去几年互联网发展这么好,跟中国电信的发展有关系,也许在下一个互联网的十年,排在最前面的有可能是即时通讯。

  主持人:可能明天国务院就出台一个政策,虚拟业务全面放开,以后排在前面了,再过两年肯定是即时通讯。

  主持人:那么MU的周总您认为行不行?

  周俊:我是诚惶诚恐,我想我感觉到责任更加的重大,整个大会期间我有一个感觉,包括业务,包括技术的创新,模式的创新,我想模式的创新的力量远远要超过这种技术的创造和产品的创新。第一阶段其实有很多,很多都是拷贝的欧美,但是结合很多资源和文化的优势,这种特色化的新的商业模式。

  主持人:今天时间有限,如果您把您的观点一个一个的拿出来的话可能时间不够。那么郭总,我对您的公司一直有一个误解,通过今天的讨论,这个误解也消除了。您目前的这个状态,关于您自己的公司,您回答一下我们前面的问题?

  郭洪驰:每天想到工作的话,我都非常的激动和期待。另外想得更多的是,比说解决一个页面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创新。

  宫玉国:每天首先想到的是我们的服务用户是否满意,因为我们有一个理念,整个机构这个网站本身有一个坚强的理念,就是我们这个企业应该做一个受尊重的媒体在阳光下经营。

  张向东:我早晨醒了以后看着天花板默默的问自己,祝愿互联互通早日实现。

  主持人:好,非常的胜券在握。可能很多的观众不太明白,我为什么从这个角度来问,因为从技术角度有很多的东西可以讨论,但是我们今天没有讨论这些东西是有意的,其实通过台上的互联网人的讨论,我们可以感受到目前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的状态,每个人的状态,这个行业的状态,这个行业的状态绝不仅仅是一个应用的故事,绝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故事,这种状态是经过风雨,经过若干人的冲击,振荡之后,每个人的心态都非常的健康和自由,而且非常的成熟,非常的豁达。我本人感觉,我们的企业家越来越像一个专家,不仅仅是企业家,他们对互联网发展领域内一个细分市场的了解,足以让这个领域的专家感到汗颜。大家可以回过头来讲,黄总讲263什么时候超过中国电信这是一个问题,但是五年以前开这样的会的时候,经常是专家在指手划脚,企业家在讲他的产业,在讲他的服务和技术,但是都是模拟化的东西,但是今天互联网比过去任何一天市场基础都要坚实,比任何一天都要扎实,而且比任何一天都能够让每一个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感受到这个市场的勃勃生机。关于互联网下一个十年,下一个十年互联网协会的理事长,中国科协的副主席,周起恒,有一篇文章,我们不愿意预测未来,我们只是去创造未来。在不确定性当中寻找确定性的未来。另外还有一句话,叫互联网对中国来讲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它是一种启蒙,这种启蒙不仅仅是商业层面的,更是思想和文化层面的。还有一句话是柳传志说过,互联网是一场长跑。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另外还有一句话,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的确才刚刚开始。那么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互联网,从技术也好,从应用也好,说实话在很多方面还很不成熟,还是一个幼稚期的一个互联网,这么一个互联网已经释放出了如此大的能量,已经让这个领域的企业关注,并且参与其中以后。当互联网的技术进入到一个更加高级的阶段的时候,至少我们这个若干的网客帝国,有若干的企业领袖,不知道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事,我们只能去想和猜,因为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这个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所带给大家的一个感受,就是我们依然在路上,我们刚刚出发。关于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所有人都充满激情,拭目以待。明年的互联网大会我们再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