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通信服务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互联网高层峰会:天下互联CEO张向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8: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互联网高层峰会:天下互联CEO张向宁演讲
图为:天下互联CEO张向宁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现场图文直播。图为:天下互联CEO张向宁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张向宁:听了这两天的论坛百感交集,各显神通,网民愿意地址栏里输入汉字,3721就提供网络实名服务,网民要是愿意在地址栏里输入电话号码,那么浏览器就自动的接通了电话。建议21CN把这个改成21XN,这个就符合他这个发展方向。现在我国提出一个概念叫“窄告”,现在所互联网都谈宽,天天搞的发布活动,进门的时候是这么窄,如果胖一点都得侧着身子进去,然后通道越走越宽,我们怎么推出一个“窄告”。我觉得宽有很多人做,它是一个方向,但是下一个十年窄也是一个方向。大家可能都知道我是兄弟两个,我哥哥一会儿也有演讲,中国万网就会向宽的方向发展。我们就做窄。因为我相信万网很多像互联星空都会把宽带做得很好,但是我们往窄的方向发展。宽指的是物理带宽,就是说传输数据需要越宽越好,我按下去键盘,那么数据就到我的身边,如果到无线宽带的时代,数据是无处不在,但是生理的带宽。它的发展的前途是什么样的,什么是生理的带宽,我们每个人可以同时买10个笔记本电脑,用一个G的带宽,但是各位谁能够同时读两本小说,同时看三个电视剧,你们可以练一练,谁能把这个功夫练出来。这个叫生理的带宽。生理的带宽是难以被拓展的。因为我们是人。如果将来站在个讲台演讲的是机器人,他就不再具有生理的带宽。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窄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互联网的重大的方向。怎么样让有限的窄的生理带宽得到最大的满足,这个实际上是天下互联做得很多工作的一个基础。

  我们具体到我们今天演讲的主题互联网的广告,我们是互联网现在面临紧张的局面,大家都看到了门户,包括新的一些公司上市,但是我们仔细的想一想,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走出困境,到底是不是影响互联网呢?中国是因为短信的业务救了互联网,不是因为互联网真正的获得了巨大的本质上的改变。当然在后期互联网上终于出现了网络娱乐,就是网游,这个实实在在是互联网的业务,而且现在大家也惊讶的发现,近期上市的盛大公司,他的是市值已经等于新浪加搜狐,或者网易加搜狐,一个

网络游戏公司他的市值为什么会超过像新浪,搜狐这些门户网站公司,因为网络游戏确实是一个真的伟大的应用,能够带来很大的盈利。但是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他的盈利仍旧是广告,为什么是这样?实际上也不奇怪。因为互联网传的是信息,信息最直接的一个应用就是免费的信息,另外一个最直接的应用就是收费的信息。其中广告是一个最主要的盈利模式。这点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互联网的广告最开始经过了一段的疯狂以后,大家从不熟悉,到熟悉以后,感觉到互联网的广告不过如此,我在互联网上打了一个广告,和在中央电视台上打一个短片,那效果有什么差别?没有任何的差别,只不过一个是在电脑上看,一个是拿在手上看,没有任何的差别。人们对于互联网神秘的光环退去以后,人们就发现互联网不过如此,到现在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 像新浪,搜狐,TOM,他们在广告的收入实际上还远远的低于中央电视台和一些报纸这些传统的广告产业。因为互联网他没有提供有效的市场价值,所以就只能下降。这种状态一直到了今天有没有本质的变化,我可以告诉大家没有本质的变化,只不过大家的心态比那个时候要好一些。

  另外由于互联网带来了其他的机会,比如说在无线上的机会,网游的机会,那么它比原来所处的环境要好得多,但是从互联网本身的盈利的角度来讲,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善。 我们也可以看到,实际上在互联网上绝大多数的广告被浪费掉了。我们在看一个电子商务的一个文章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底下出来一个广告是治疗白癫疯,然后再出来一个是治疗糖尿病这些跟搞电子商务的人有多大的关系。这个比例非常小。那么绝大多数广告被浪费掉了,所以互联网广告一直到今天只适用于建立品牌的广告。那么大家看到广告,如果是新窗口要关掉。同时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广告渠道。因此广告的市场规模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互联网上因为传统企业觉得互联网也就这么回事,跟电视广告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人家,中小企业又觉得打不上去,所以总的来说这个市场规模就无法很快的拓展。

  为什么需要“窄告”呢?我想一想,实际上互联网是一个电子的媒体,大家千万不要忘了,这个电子的媒体和传统的媒体有什么不同,当你拿来一本传统的杂志,一个报纸的时候,他的广告已经印好了,那么你是没有变化变的,你说我去看的时候,他就变成一个餐厅广告,然后女士去看的时候变成一个

化妆品广告,所以只有电子媒体的广告是可以变化的,也只有电子媒体能够提供这种随着需而变的广告形式。我们把有效的广告打出去,那么我们就节省了99%的广告资源,你可以把这些浪费的资源拿给别人。同时对广告客户来讲,只需要投这百分之零点几的广告,就可以达到他要的效果。所以在这种服务的条件下,中小企业就可以全面的开始利用互联网,那么整体的市场容量就变大了。

  那么“窄告”给业界带来深远影响,一个是成为广告业的主体,同时盈利的能力,“窄告”的媒体将会远远的超过广告的媒体,小众传播会取代大众传播,这个时代将会来临,从媒体角度上来讲,进一步去看的时候,我们将会发现从大众媒体将会出现窄波。因此广告的市场容量就会提高,那么广告的价格下降,“窄告”价格上升。那么电子媒体的革命更是如此。我们的作用一个是我们多年的从事个性化信息技术,我们从365演化到中国网络情报中心,又推出了窄的广告这个产品。大家可能对我们原来做的一些工作还比较了解,所以我就不多说了,我们在这儿希望和广大的媒体紧密的合作,来合作开辟“窄告”伟大的事业,我是万网的创始人,我们和几个合作伙伴,是04年获得了日本的投资,还有8年的企业

信息化的经验,一些理解,那么我想在这儿我只能把一个新的概念给大家提出来。那么近期在“窄告”方面我们会有一连串的推广的动作,我们特别的希望能够得到行业的认可,媒体的关注,同时最关键的是带给客户真正的实惠,同时给我们的网络媒体带来新的强大的盈利的机会。我就介绍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