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辞职专题 > 正文

互联网高层峰会:Yahoo中国总裁周鸿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5: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互联网高层峰会:Yahoo中国总裁周鸿祎
图为:Yahoo中国总裁周鸿祎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现场图文直播。图为:Yahoo中国总裁周鸿祎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周鸿祎: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我们郭总的讲话当中多次提到我的名字,我很有压力。今天我就不再更多的替我们公司做一个宣传。我想更多的替我们上台的四位,在这个行业做一个宣传。主要讲三点,第一点讲一讲,目前搜索引擎这个行业,整个火爆的背景,第二我想讲一下,我们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未来走势的一个看法,第二个我想讲一下雅虎目前的战略。开会之前这个题目很大,就是说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我觉得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可能很难预言。所以我觉得可能最近这两、三年,我们对搜索引擎市场做一个简单的回顾。雅虎最近两年花了26亿美金,把几乎除了GOOGLE之外的所有的搜索引擎全部收购了。和GOOGLE在全球几乎打成一团。GOOGLE今年在中国也投资搜索引擎公司。雅虎在全球第一次推出一个独立的搜索引擎品牌,叫一搜。搜索引擎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核心基础应用,搜索不再是仅仅是互联网上一个只有专家才会去使用的服务。我想通过现象来看本质,互联网搜索为什么会这么热,有四点,第一个是本身网络的发展带来的需求,一个是量的变化。这里面我不举各种的数字,但是不言而喻,互联网上现在,无论是博客的兴起,还是电子交易,还是互联网网站信息量的膨胀,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我们简单的门户所能承载的能力。第二随着宽带,特别是互联网娱乐应用的发展,各种音乐,视频等多媒体数据,还有数据库查询的商业数据,这种比重越来越大,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网页的集合。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成熟,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大家很少用到了冲浪这个词,早年互联网发展的时候,大家从一个站点跑到另外一个站点,称为冲浪。但是大家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去浏览。现在这些普遍用户也开始使用搜索引擎。而普通用户使用搜索引擎和高段用户一个很重要的差别,他们不在乎搜索专业的数据,而更多的是生活,咨询,娱乐的信息。这是互联网上一个习惯的很大的改变。现在随着PC的发展,基于Linux服务器,就可以搭建大规模的搜索引擎系统。这么多年在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各种语言的处理技术,用户的软件技术的积累,也使得搜索引擎不断的突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商业是最大的驱动力,搜索对,传统的企业的网络营销,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人,是利用搜索引擎来寻找商业机会,所以搜索引擎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网络广告,和黄页这样的营销方式。

  搜索引擎公司可以从中获得每年几十亿美金的收入。所以这里边就产生了强大的商业推动力。结合我们中国来讲,除了上面讲的几点变化,我想每个人都会同意这个看法,中国网民基数的巨大,所以搜索引擎一定会在中国成为互联网里最常用的一个应用。另外中国的中小企业虽然还是在利用早其的搜索引擎,但是这个增长一定是非常的惊人。前面几个门户讲到,中国的宽带和无线应用是有别于美国的发展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那么中国的需求可能跟美国也是不尽相同,那么对于我们很多中国企业来讲,雅虎中国今年我要变成中国的雅虎,所以很多在中国互联网上做搜索的公司,中文的语言特点,和语言习惯是一个壁垒,那么这里边中文技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尽管今天互联网上有很多很热门的东西,无论是这个门户,那个游戏。可能我们都会有一个共识,就是说搜索绝对是互联网里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应用。假设一个门户你可以不断的通过人工做得非常的丰富,但是脱离了搜索的依托,可能这个门户的信息的有效性会打一个折扣。

  第二个观点,搜索引擎未必能取代门户,但是搜索门户一定会取代门户的搜索。这里边不是玩儿文字游戏。其实很多观点,我今天是代表雅虎,但是我确实不是在这儿讲门户,因为我们从GOOGLE对雅虎的威胁,我们已经可以看得出来,雅虎的服务非常多,仅仅靠搜索引擎起家的GOOGLE已经让雅虎感到了很大德压力,所以传统的基于人工手工来做的内部的搜索,已经不能符合海量数据时代的要求,作为人工的编辑工作,永远无法和搜索引擎的算法来相提并论。这种做法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用户的浏览习惯已经在发生改变,用户更多的是希望我要找,而不是你给我看。但是我们今天的门户可能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内容门户的层次上,更多的是首页,很多的连接,引导大家去看这些信息,这种习惯的改变,使得我们很多的流量已经从门户转向了搜索引擎。从商业上来讲,我也非常同意郭总的讲话。一个大而全的门户已经承载不了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现在网站的专业化发展趋势非常的明显,所以搜索门户也成为专业网站的重要的入口。那么大家都知道商业当中最讲究的是定位,大家提到搜狐,提到新浪,大家想到的可能不是搜索,大家会认为百度更是搜索,雅虎更是搜索,这里边,雅虎已经是自我革命,花了26亿美金收购了5、6家做网页的技术公司,同时雅虎也在用雅虎的品牌继续来做传统的内容门户,但是我们用一搜来做一个独立的搜索门户。

  我想中国今年,张朝阳推出搜狗,我想也是可以来证明我说的这个论断,就是专业的搜索门户的崛起,将会取代门户的搜索功能,门户作为更像媒体的阅读习惯,他不会像过去这样会解决我们所有网民的问题。最后我想简单介绍一下雅虎做搜索的一些想法,我们有五个字母,就是RCFPS,R是表示准,C是全,F是新,P是易,S是快。我们搜索引擎整个的应用,从单纯的网页搜索,搜索引擎最上面会有基于最关键字的导航,空间是各种基于专业内容的搜索,最后才是基于全网的搜索。做了六年网络实名之后,我们认为操作GOOGLE比操作GOOGLE.COM更方便,他现在开始模仿3721的网络实名。如果我知道一个网站的名字,我就可以直接访问他的网站。而不需要面对很多的搜索结果。大而全的门户可能会失去一些优势,但是专业的搜索门户将会崛起。一个搜索门户也会面临一个功能细化的一个趋势,将会出现各种垂直性的搜索,比如说购物搜索,音乐搜索,知识搜索这种,所以一搜我们在中国推出的时候,不仅仅提供了一个全球50亿网页的这样一个搜索,我们覆盖了160万的专业文档,还有150万的MP3音乐。最后我想在中国做搜索引擎,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本地化的这样一个门槛。所以我们不仅仅是把国外的领先的搜索引擎技术带到中国来,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实现本地化的技术,加入更多的符合中国人语言使用习惯的功能,我们要服务器的本地化,研发团队的本地化。

  现在很多人都在争论,微软加入搜索,可能是他浏览器的优势,那么这点我想作为3721来讲,我们在98年就提出来,不去任何的网站,你就可以直接搜索。那么到今天不同的搜索入口,使得搜索无处不在。但是不同的搜索方式,最重要它是使搜索的过程变得简单,但是不能取代根本的结果,无论你是桌面搜索,还是网站搜索,他们有各种不同的用户群,但是用户最后选择哪一种搜索方式,还是在于你提供的信息。

  在中国目前这个搜索市场,这个竞争刚刚开始,中国搜索引擎厂商之间的竞争,随着GOOGLE,雅虎,微软的加入,也更加的激烈,目前这个格局应该是非常的不确定。我们的目标就是共同通过竞争,把自己的搜索做得更好,我们通过竞争,促进整个搜索这个产业的发展,使得搜索真正能够改变每个人的生活。雅虎未来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你的生活引擎。我们希望搜索引擎能够真正改变能个普通上网人的生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