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网络资本年会:广州科技风险投资王鸿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37 新浪科技

图为:广州科技风险投资王鸿茂(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上午 中国网络资本年会·中国互联网高层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图为:广州科技风险投资王鸿茂(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王鸿茂: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本土创投所面临的问题是相同的,在我的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言里边,我主要是站在企业角度,站在创投角度,说中小企业如果要融资是怎么一回事。因为创投企业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发展是非常慢的,资金量可能有300多亿,公司有300-400家。我先从世界性的角度来看,包括我们了解美国,日本,韩国,这些大的国家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中小企业都是占43%,而且大企业在解决一些社会的就业问题,一些创新问题,他有他的一些弱点,所以作为中小企业,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非常重视,而且在政策,法规,资金支持方面有他的一些做法,但是中小企业对传统的金融来说是不感兴趣的,主要是它的信用度比较低,风险比较大,特别是如果在银行融资,我们也是搞金融的。所以银行这种资金投给企业选择过程中,中小企业肯定是上不去。但是作用国家又需要中小企业来做创新,做社会的安排,那我们国家在前年就公布了中小企业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是如果往下走怎么办,我觉得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把眼光放开。今天在座的企业很多都是互联网的企业,可能比较多的了解的是创投基金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我们应该了解整个社会金融的构成,来解决融资的问题。

  我们也发现很多互联网的企业在做融资上是有一点困难,前几年,在风险投资比较低潮的时候,需要找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互联网的发展是很难的,而且后续融资往往解决不了的话,这个企业就死掉了。这个企业的价值是在钱烧到一定的时候,才值钱。如果说能够解决畅顺的融资,你才比较放心。要了解整个金融构成,也许对你的融资会有帮助。整个社会的金融有几个部分构成,第一就是传统的,民间的直接融资,第二个是商业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包括信托,租赁,财务公司,典当,担保的融资这也是一条渠道,第三个是资本市场里边的主板市场的融资,是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第四个是二板,那整个社会的金融体系有四个部分来组成,你必须是对口融资才能成功,如果不对口融资,我在银行工作,你找我融资的机构是信用度比较低,规模比较小,到期还款的能力比较低,那么银行绝对不会给你融资。企业从种子期,到成长期,到过渡期,他不同的期间,他所需要的融资不同。

  要善于应用多种融资手段,借助一些新的一些融资手段,我们才能决定你这个企业需要的一些资金。按照我们在金融工作的经验来看,过去中小企业融资更多是靠直接的接待,包括从台湾得来的经验也是这样。亲戚朋友可能从一些农村的基金会,信用社,这些能够给中小企业融资的机构和个人去融资。我们台湾的一些创投家,他们在台湾做实业,最早就是从亲戚朋友手上拿钱,而这些人他们很小心,因为借钱给你的都是你的家人,亲戚,熟人,所以你在做事情的时候就会考虑清楚。有些孵化器搞得非常的漂亮,堂皇,这种创业条件可以说对企业文化的培养是不利的。美国的一些创投家,他们用的是旧车库,如果说创投家给创业企业一开始的条件太好了,他们的创业精神就丢失了,当然这个也不绝对。这个确实是说,给钱的人和用钱的人,最好双方是相对的,要想清楚。创投企业给比较少数的钱,而创业企业去找钱,去找比较有压力的钱,对企业是有帮助的。也就是说每一分钱要有一个很好的应用。包括像一些财务公司,包括一些信用社,包括一些小规模的银行,在这方面就会容易给你钱。

  像硅谷他就是给中小企业融资,因为他有承担风险的能力,所以就相对容易。如果再往下走,到比较大的商业银行,你如果有收入,有利润,这个时候他会对你进行某种的帮助,就是建立在你有偿还能力,有担保有抵押的情况下,这个时候银行会考虑,有没有可能做发行信托公司的凭证,一些大的创投基金来给你钱,还可以通过一些租赁的办法,考虑其他的经营手段去帮你解决融资的问题。再往后如果你有更强的信用,有更强的实力,可以考虑上市,所以我这个观点的要点,就是一定要对口融资,因为企业不同的情况,来找不同的融资。

  第四个问题,中小型企业要取得融资,本身要具备条件和基础。而且要做好自身的工作,融资是双方的,一方是给钱,一方是用钱,给钱的有要求,用钱的也要有自己的条件。中小企业我们在做实际工作里边,我们现在大概有60多个项目,小的我们给的钱少,多得有几千万,这个时候我们对企业的考察也有要求。你本身有没有一个商业模式,有没有一个创业团队,创业精神,和从业经验的。创业团队还包括你这个企业的忠诚和一些骨干的素质,包括你技术研发的实力,包括你产品的特色,市场网络,还有企业管理的水平,我们给的一笔投资,三千万的,是给一个美国成功的企业家在这边创业的,他的产品可以用到美国航天飞机上去,是取得了美国军方的认可,在美国连续三年500家成长最快的企业,所以这个是有经验的七家,我给他三千万,但是有些企业我只给他几十万,因为他是从学校出来的高校老师。

  所以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实力,还要有规范的运作和团队。在我们国家站的角度更高一点,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那就要积极的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的建设,比如一些金融体制的改革,要推动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要通过市场经济的一些法制的建设。据我所知,现在由国家发改委他们牵头做的,我们国家创业投资的办法,估计在10月份会出台,而且在国家税务和财政部都有参与,国家从很多的部门,全力以赴的对创业投资的研究,这是会有很大的帮助。中小企业也应该从更多的渠道去寻找融资的渠道,而且扎扎实实的做好,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成长起来,从种子变成一个上市企业,完成整个企业的一个梦想。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