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空梯专题 > 正文

美科学家要搭建“太空电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为:领头人爱德华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图为:太空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图为:太空梯

  雏形15年内启用

  美国科学家构思出攀爬近10万公里到外太空的“太空电梯”计划,而且大胆预测电梯雏形可在15年内启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据报道,这个构思是西弗吉尼亚费尔蒙特科学研究所太空电梯计划小组组长爱德华兹的研究项目。美国国家航空及航天局已经给了小组50万美元的研究费,国会也准备给它拨款250万美元。

  爱德华兹估计该项目将耗资100亿美元。他相信太空电梯能提供更安全省钱的太空运输服务。

  未来的太空电梯将建在一条从地表向外太空延伸的“缆绳”上,长度近达10万公里。缆绳的地表端将连接一座位于赤道附近,在南美洲太平洋的海上基地,避免气候不佳和商业客机飞行的影响。基地可移动,以避开绕轨运转的卫星。另一端将连接位于外太空的巨大物体,以达成平衡。

  其实,俄罗斯科学家和小说家早已提出过太空电梯的构想。不同的是,爱德华兹指出,现在“我们有可用来建造电梯的材料”。

  太空电梯的缆绳将用碳原子毫微管(或称“碳纳米管”)制成。(郭之)(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