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网络资本年会: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4 新浪科技

图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9月2日上午 中国网络资本年会·中国互联网高层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图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龚方雄:首先我想谈的话题跟刚刚几嘉宾所谈的话题非常吻合。主要是着重于全球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资本市场以及中国概念,在全球资本市场当中最近的一些表现。如果大家参加了昨天的一天的会的话,其是昨天下午,听见几位我们中国互联网的开拓者,老前辈的发言,他们的激情讲演,我想大家都为他们的创业精神所感动。创业离不开资金,资金离不开资本市场,所以今天我们就换一个视角,来看看国际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以及中国概念在这个国际大环境当中的一些运作和表现。

  首先所谓的中国概念,刚刚黄先生和王先生都讲过,中国概念现在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还是非常热,大家知道虽然美国的所谓的高科技股已经破裂,但是中国概念一直是冉冉升起,根本没有所谓的破灭的概念。首先我用香港所谓的H股,他的指数跟其他几个主要市场的表现(过去五年的表现),在过去五年当中,尤其是中国在01年加入WTO以后,中国概念的表现可以说是优于所有其他主要的资本市场的一个指标。首先大家看白色的线是香港的H股指数的表现,他们在过去的五年当中,超出了标准的指数。表现超出9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引人瞩目的。同样把中国的概念,和所谓的H股和纳斯达克相比的话,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中国的概念股比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超出了107%,在这个过程当中,世界上金融市场非常非常波动,大家看到在2000年的时候,纳斯达克创出了一个新高,那么在03年中期的时候,开始起飞。这个刚刚跟黄先生讲的最近所谓的中国概念非常非常的吸引全球各种类型投资者的注意力,飞机的头等舱都坐满了前来中国的投资者,跟中国概念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不无关系。

  另外把中国概念跟泛中国概念所比较,香港的H股和香港的恒生指数做比较,跟中国概念越近的股票表现越好,在过去的五年当中,香港的H股比香港的恒生指数表现超出了1%以上。所以中国的投资理念在全球市场当中盛行的情况,在国际上的一些中国概念股的股票的表现,跟全球对中国概念股的投资的热潮是息息相关的。再看看全球的IPO,新股发行的情况。IPO跟市场的气氛行有关系,当然跟股市的表现也很有关系。在2000年,美国的高科技泡沫破灭以后,就进入了一个低潮,全球的股市从去年开始,已经有非常显著的反弹,反弹以后,IPO一般是滞后于股市的表现,它会跟随这个全球市场的表现来回升,到8月份的时候,IPO的金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和前年的金额,今年是在美国纳斯达克破灭以后,全球IPO市场的第一个显著的复苏年。今年还有四个月要走,到目前为止,这个IPO的总和已经超出了去年全年的总和。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市场环境。对于高科技股的情况就更为显著。大家看一下高科技公司占全球IPO市场的份额,从去年开始随着纳斯达克的反弹有所反弹,到今年没有为止,已经大大的超出了IT公司IPO,那么这个是非常显著的。大家知道总体的上市融资的规模已经有大幅度的反弹,其中高科技公司占上市资金的比例又在稳步的上升,说明高科技公司所吸引的各种投资资金,从去年开始已经大规模的反弹,这也为中国的IT业,高科技业创造了更好的所谓的全球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

  大家来看一下中国概念在全球IPO回升浪潮的表现,我们主要看看香港的情况,因为大多数所谓的中国概念股是在香港上市的,从去年的情况看,所谓的中国概念占香港总的上市资金的90%左右。那么到今年为止,这种比例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了80%,所以新股上市的浪潮当中,在香港这个市场来讲,是以所谓的中国概念为主导。这个跟中国概念股在全球资本市场过去五年的表现是非常有相关性的。

  当然潮来潮去,有低潮也有高潮。这种市场的波动,市场的情绪化的表现,会随着经济的表现而变化。刚刚我们几位嘉宾也都谈到,最近一段时间,所谓的中国概念,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在二级市场上,这个投资者对它的的看法和情绪比去年到今年年初高潮的时候,有所回落。这跟大家对经济形式的判断,已经对经济前景,尤其是咱们国家宏观调控的前景的不确定性有很大的联系。我们是怎么来看,首先全球经济的增长,全球上市企业盈利性的增长,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一种表现。我们首先对全球经济的增长的情况相对乐观,我们认为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在今明年两年会非常不错,今年整个美国经济的增长是在4.3%,明年会稍微回落,在3.7%左右。中国宏观调控的情况,我们认为市场前一段时间有一定的过渡的反应,大家主要是看不懂中国宏观调控的所谓采用的手段,因为我们一上来就是所谓的行政调控。大家知道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他们熟悉的经济运营的体制是市场经济的体制,所谓的行政干预的宏观调控,一般是在市场手段用完了以后,而且是在市场手段用完了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才用行政手段。那么我们国家一上来就用宏观调控这种手段。

  我们国家一上来就是行政干预,那么行政干预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是不是中国经济已经失控了。那么是不是所谓的已经产生了一种泡沫的现象。接下来这个泡沫会破裂,会硬着陆。所以全球很多投资者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看不透,所以他有一些投资的信心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觉得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前景还是比较确定的。因为中国虽然有投资带动的经济放缓,中国软着陆的前景主要是由消费和出口这两个缓冲器的影响下,能够达到软着陆的目标。所以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以及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并不悲观。目前大家所注重的是高油价,以及中国在高油价形势之下采取宏观调控,中国是所谓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小发动机,美国是一个大发动机,如果中国经济受影响,当然影响会相当大,那么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存在,而且油价目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力,不如7、80年代影响那么大,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都是非常乐观。我们估计美国的标准指数应该会回到1150点,我们对香港恒生指数的目标,我们在今年年初是定在1280点,大家知道前两天已经超过了1300点。

  我们认为目前过分的对市场悲观,那么风险表现得也许会比预期的更好,而不会比预期的更差,因为市场的情绪已经非常非常的悲观。这样我们认为,对全球融资的前景,从市场环境来讲,今明年两年仍然是非常的乐观。最后一点,IPO所谓的在资本市场上市,只是融资的一个渠道,我们中国的创业公司,和IT业,未来几年注重发展融资的方向应该是拓宽不同的融资渠道。大家看一下,在美国采取多元化的融资,基本上是一种非常非常普遍的现象。比如说风险资金,美国02-04年8月之间的集资规模超出了510亿美金,中国的风险融资的资金非常非常小,这个跟我们国家的整体的经济规模,市场规模以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规模非常非常小,咱们国家通过所谓的风险资金所融到的资金规模只有4600万美金,跟美国的510亿美金相比,那是小乌见大乌。那么这一点,跟我们国家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国家就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的国家,我们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甚至超过美国,跟我们国家的经济规模,全球的第六大经济体,从贸易上来讲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所以拓宽融资渠道,是中国IT业,所谓的新兴的行业,所要面对的非常紧要的问题,尤其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拓宽不同的融资规模,可以说是让中国整个创新行业,IT行业,唯一的一个出路。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