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专题 > 正文

美发现两颗太阳系外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8:35 北京晨报

  除了人类居住的地球,太阳系外是否还有生命存在的其他星球呢?这个一直萦绕在人们心头的问题最近有了突破性进展。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8月31日宣布,发现了太阳系外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两颗新行星,其尺寸约为地球的15到20倍。

  这一惊人现象的发现者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杰弗里·马西博士介绍,他和同伴最终利用径向速度技术,在夏威夷的冒纳凯阿火山地区观测到了一颗围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GLIESE436”小恒星运转的行星。该行星距离地球约30光年,位于狮子星座,公转一周的时间为2.64天,尺寸足有地球的20倍左右。

  另一颗18倍于地球的行星则由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芭芭拉·麦克阿瑟在西得克萨斯的麦克唐纳天文台发现。这颗新发现的行星围绕一个名为“55CANCRI”的恒星运转,距离地球41光年,位于巨蟹座,公转周期为2.81天。据说,这颗行星的大小与太阳十分相似。

  目前,人类共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近140颗,大多数都为与木星尺寸相仿的气态行星。初步分析显示,新发现的几颗行星的表面可能由岩石,或者是岩石和冰构成。按照天文学家的看法,生命要想在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上存在,那么这个星球极有可能拥有同地球相似的固体表面。

  专家们坚信,在太阳系外寻找到新的真正类似地球的行星,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

  丁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经济学家舌战国企改革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