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动物写真:鳄鱼家族体型最小的扬子鳄(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7:27 WildAid 野生救援

  

  饮食


图为:扬子鳄

  4月到10月间气温上升,扬子鳄会在夜间出来觅食。主要吃水生无脊椎动物,因为它们的牙齿最容易磨碎蜗牛和蚌类,此外还吃一些脊椎动物,如鱼。它们也从来不放过任何捕猎老鼠和鸭子的机会。

  生存的威胁

  主要是栖息地遭破坏、近亲繁殖和盗猎。

  栖息地的消失

  将天然湿地发展为农业用地是对扬子鳄的最大威胁,水坝建设也改变了扬子鳄栖息的自然环境。而且,大量使用农药和杀虫剂导致扬子鳄的食物减少。

  近亲繁殖

  由于扬子鳄数量太少,很容易近亲繁殖,导致疾病的产生,对周围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变弱,并出现生殖问题。

  盗猎

  为了得到扬子鳄的肉而进行的盗猎,对原本已濒临绝种的它们更是雪上加霜。由于考虑不够周密,在中国进行的扬子鳄圈养计划反而进一步减少了它们的数量。此外,农民经常会把扬子鳄当作有害的动物而消灭它们。扬子鳄身体的某些部分还被用来制成传统药材。幸好扬子鳄皮肤的质量不好,此类皮革制品在国际市场上毫无价值。

  相关法律

  扬子鳄已被列入《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一中,有效禁止了国际间扬子鳄制品的交易。在中国,扬子鳄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禁止猎捕和杀戮。

  该怎样帮助?

  *决不购买任何由扬子鳄制成的产品,包括扬子鳄肉烹制的菜,或含扬子鳄身体成分的传统药材

  *告诉朋友家人扬子鳄生存的威胁

  *减少,再利用,循环利用

  *适当处理化学制品和其他垃圾,不要造成污染

  *在我们的“全球野生动物保护誓言”上签名,并转告朋友家人

  *加入到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志愿者队伍

  信息来源:

  1. www. flmnh.ufl.edu

2.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english/200109/13/ eng20010913_80126.html

  3. 美国动物园和海洋馆联合会《关于扬子鳄的事实》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