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度决定在农村推广可再生能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53 科学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口的迅猛增加,能源短缺的印度对石油的需求以年均近10%的速度递增,因此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百姓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为减少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过度依赖,印度政府决定首先在广大农村推广使用包括生物质能在内的各种可再生能源,以缓解能源紧张的现状。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近日在庆祝以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命名的印度“可再生能源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日”讲话时强调,印度必须发掘更多的替代能源以降低对原油和煤炭的依赖程度。他认为,当今世界风云诡谲,印度不能过度依赖外部能源以满足国内需求,而应该积极寻找原油的替代品。另外,石油还有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先枯竭的自然资源。

  辛格称,“我们生活在一个能源开始成为制约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时代,因此必须尽我们所能以应对能源安全所带来的挑战。”

  如何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状况、 合理规划能源的使用、开辟新能源是近些年印度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今年7月26日,就职印度总理仅两个多月的辛格对外正式宣布组建一个能源特别工作小组,并命其制定一项全面的能源政策。人们注意到,辛格在写给当天召开的“首届农村发展暨可再生资源全国大会”的贺信中特别强调,要在广大农村推广使用包括生物质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

  印度于1985年成为纯煤炭进口国,能源紧张的局面从此就再也没有缓解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印度一直试图提高石油产量,但都没有成功。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印度自己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30%,这个比例将在20年后下降到15%。

  包括木材、秸秆、干草和动物粪便等在内的生物质能一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有关专家估计,生物质能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的组成部分,到下世纪中叶,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各种生物质能替代燃料将占全球总能耗的40%以上。对于农村而言,生物质能有着广泛的用途,可以满足农村做饭、照明和其他动力用电。

  专家认为,印度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可再生能源丰富,虽然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它合乎国情,必将有广阔的前景。

  首先,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印度农业生产产生大量的生物质能。由于印度全国人口的70%生活在农村,因此在农村推广包括生物质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对社会的稳定、能源的合理化使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由于世界主要产油区都是政治相对不稳的地区,因此在国内寻找更多的替代能源是印度保证能源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

  第三,生物质能项目投资少,同时能够解决农村就业问题。如一个供500人使用的农村能源项目大约只需4.3万美元的投资,并且每个项目可以解决25人的就业问题。

  最后,除生物质能外,印度还有取之不尽的太阳能、风能和水能等。它们将在印度能源消费的这场变革中同样扮演重要的角色。

  印度非常规能源部部长在“首届农村发展暨可再生资源全国大会”上透露,印度政府计划在每个邦建立一个可再生能源中心,负责各地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同时,政府计划在2012年前在全国2.5万个偏远村庄将新的能源安全计划付诸实施。从今年开始,政府将在一些村庄进行这项能源安全计划的试点。舆论认为,这将是印度第一次大规模地进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推广工作,它必将对印度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