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规范水土保持的预防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43 科学网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为全面贯彻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近日,水利部颁布了《全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纲要(2004-2015)》(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21世纪初期我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布局和对策措施。《纲要》的颁布实施,表明我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走向科学规范化。

  《纲要》指出,“监测先行,科学管理”已经成为全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工作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一项基本原则,就是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提高水土保持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指导,分区防治,以及“谁开发谁保护,谁造成水土流失谁负责治理”的原则,依法落实人为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

  《纲要》指出,全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落实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全面实施《水土保持法》,遏制水土流失及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以坚决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纲要》指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15年,建立完善配套的水土保持法规体系,健全执法机构,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规范技术服务工作,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管护责任,有效控制人为因素产生的水土流失,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使植被覆盖率大幅度提高,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支撑和保障。建立水土保持监测系统,定期公告水土流失动态。

  《纲要》指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建设水土保持监测系统;二是建立水土保持重点预防保护区;三是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四是强化重点监督区和“四荒”土地开发的管理;五是加强重点治理成果管护;六是大力推进城镇水土保持。

  《纲要》指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的保证措施,一是健全法规,依法推进预防保护和监督管理;二是加强领导,建立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责任制;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依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化;五是增加投入,促进预防监督工作的开展;六是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的水土保持意识;七是依靠科技,完善技术标准和服务体系;八是制订方案,全面实施预防监督纲要。(记者 张永强)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