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历史之谜专题 > 正文

所罗门王宝藏是偷来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56 北京科技报

  根据一位学者的研究,传说中以智慧和公平著称的所罗门王,有一个我们更为熟悉的尊称———埃及法老。他那流传千古的宝藏,很有可能来自于盗墓者。

  两场古代官司

  在遥远的古代,几乎是在同一时期、同一地区,发生过两场官司。不过,一场发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在传说里,却名垂千古,一场发生在现实中,却默默无闻。

  传说中,两个妇人带着一个婴儿来到国王面前,都声称自己是孩子的母亲,众人难以分辨。国王想了想,说:“那就把孩子劈成两半吧!”一个妇人点头答应,另一个则哭着说:“我不要孩子了!”国王马上宣布:“她才是真正的母亲!”

  这位君主就是古犹太国的所罗门王。他以智慧和公正闻名于世,即使到现在,英国国王的加冕典礼上,还要伴以歌颂所罗门王的合唱。

  与此同时,所罗门的近邻———古埃及王国发生了一场真实的官司。

  古埃及王国分成上、下两部分,两者在联合王国的外衣下,始终明争暗斗。当时的法老定都在下埃及,在塞桑克一世执政时期,发生了一系列严重的盗墓案。上埃及历代法老的墓地———国王谷,有十个前朝王陵被盗挖,尸体身上的金箔、手里的珠宝、墓中的随葬品,甚至连石棺都不翼而飞。

  国王谷的主管和上埃及首都的市长受到审问,尽管有证据显示他们非常可疑,可最后罪名却被推到不知名的“小偷”身上。

  盗墓囤积来宝藏

  现代考古学发现,这种盗墓活动愈演愈烈,几十个法老墓被洗劫一空。奇怪的是,盗墓者们却绕过了塞桑克一世的两位直系祖先陵墓。而且一些赃物,居然在这位法老的陵墓中冒了出来,这只是巧合吗?还是说明那些盗墓行为,根本就是下埃及法老指示的?显然,后者的可能性较大。

  两场古代官司,涉及到两位国王,一位是英明睿智,一位是出奇贪财,可是,一位新派考古学家拉尔夫·伊利斯却说:他们其实就是同一个人———所罗门王。

  在故事里,所罗门王建立了强大而富有的国家,囤积大量金银珠宝,这就是“所罗门王宝藏”。后来,宝藏所在地成为千古之谜,给后代的小说和电影提供了绝佳素材。

  很多学者认为,那只不过是神话而已。但根据拉尔夫的研究,如果把所罗门王和埃及法老看成一个人,确切地说,是古埃及和犹太联合王国的国王,那么,关于所罗门王如何强大、富裕的传说,就变成了真实的历史。

  “所罗门王宝藏”里的金银财宝,很多可能都来自于盗墓,但是,它们很快被挥霍殆尽,残余的一些也被后来的侵略者抢走。宝藏,就跟它的拥有者一样,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考古风暴惊世骇俗

  这种“耸人听闻”的观点,出自《所罗门,示巴女王之鹰》,这是“拉尔夫考古风暴系列”的第五部。作者拉尔夫·伊利斯遍访各大洲的考古现场,查阅了大量最艰涩的历史文献并得出了自己自成体系的独特结论,几乎全盘改写了作为西方文化基础的宗教历史。

  国内宗教考古学方面的专家评论道:“作者以其丰富的神学、埃及学、犹太学、考古学、语言学和天文学知识,对《圣经》等西方历史事件做出了大胆的全新诠释,勾勒出一幅背离正史的生动画卷,令人耳目一新,启迪无限思维。”

  (《所罗门,示巴女王之鹰》[英]拉尔夫·伊利斯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