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昔日结对子今朝出成果 两班组攻克加工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20 中国航天报

  本报讯 八院800所唐建平班组承担着国防武器装备及神舟飞船的机械零件加工任务。日前,上海电气集团的全国劳模李斌与班组成员冒着酷暑来到唐建平班组,就唐建平班组在零部件精加工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现场联合攻关,双方的智慧碰撞出明亮的火花,经过探讨和切磋,两个班组共同宣布:“小飞机”攻关项目已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唐建平与李斌同为上海十大工人发明家,都掌控着数控机床的精湛操作技艺。正因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有着太多的相似,去年,唐建平班组和李斌班组在八院举行了共创职业精神结对签约仪式。唐建平和李斌分别代表双方班组表示要为打造高素质、高智能的班组而努力,共同推进班组建设,促进两个班组在专业技术上互补和提高,为两个行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半年多来,两个班组不断切磋交流,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技艺。    

  近来,唐建平班组在加工一俗称“小飞机”的零部件时,遇到了精度不准的难题,他们一边将此列为班组攻关项目潜心钻研,一边将加工图纸传真给李斌向他讨教。百忙中的李斌抽空潜心研究了图纸,感到这一难题与他以前碰到过的情况相类似。这天,李斌实地来到数控机床边,仔细查看可能影响精度的加工槽及夹具等,随后,双方班组成员围坐在一起,就攻克这一技术难题互相讨论切磋。李斌的点子与唐建平不谋而合:改进夹具,不失为提高精度的可行途径。双方为共同攻克这一技术难关而欢欣鼓舞。同时双方还就班组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如数控机床的维修、班组的降本增效、刀具库的管理、新人的培育、技术的创新、制度的完善等。  

  八院工会领导充分肯定了这种结对形式,认为这种开放式的交流,赋予了工会工作新的理念,打开技艺封闭的大门,有利于职工技能的提高,同时也是一个出人才、出成果的有效方式。他们希望唐建平班组和李斌班组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并将这种结对形式广泛地在两个行业中推广,以造就出数以百计、数以千计的李斌、唐建平式职工。(晓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