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为防与意大利“私通”曝光:丘吉尔灭口墨索里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0:19 金羊网-新快报

  说到意大利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的死,官方历史资料都表明他是死于意大利游击队员之手。不过英国《泰晤士报》8月28日援引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指出,送墨索里尼归西的不是意大利人,而是由英国秘密特工带领的一支二人小组,而且下达处决墨索里尼指令的不是别人,正是二战时期英国赫赫有名的战时首相丘吉尔!

  丘吉尔下令除掉墨索里尼?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泰晤士报》表示,墨索里尼之死的官方版本是这样的:1945年4月28日下午4时10分,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是在意大利科摩湖畔被意大利游击队处决。处决令是绰号叫“瓦勒里奥上校”的队长瓦尔特·奥迪西奥下达的。他们的尸体随后被倒挂在米兰的广场上任人唾弃。不过根据最新的调查报告,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伪装。

  意大利官方电视台在最近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声称,墨索里尼仓皇出逃时,身上带有一份英国首相丘吉尔的秘密信件。在这封信中,丘吉尔试图和意大利方面达成妥协,让意大利抛弃自己仍在两线苦战的德国轴心国盟友,单独和西方媾和。

  图:1945年,墨索里尼与情妇被处决后,双双被挂在米兰广场上示众。

  行刑人回忆当年处决情形

  在纪录片中,现年83岁的前意大利共产党游击队员席格诺·洛纳蒂站了出来。

  洛纳蒂回忆说,在得知墨索里尼等人被意共游击队逮捕之后,“约翰上尉”就和他一起偷偷前往关押地点。他们得到风声,墨索里尼被捕时身边有一只手提箱,墨索里尼口口声声对游击队员说箱子里面的东西“对于意大利的未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潜入房间之后,洛纳蒂发现墨索里尼的情妇正坐在床上,而墨索里尼本人则站在一边。这时“约翰上尉”对洛纳蒂传达了来自伦敦最高层的行动指令:除掉房间内的这两个人。之所以要处决墨索里尼的情妇,是因为她知道的秘密太多了。最后,“约翰上尉”和洛纳蒂将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带到了科摩湖畔,让两人靠一堵篱笆站好,扣动了扳机。

  “官方处决”实为“假枪毙”

  纪录片的另一位制作人则指出,当洛纳蒂10年前说出真相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对他报以了怀疑的眼光。她也是在经过了7年的长期调查取证之后才认定,洛纳蒂所说的全部是事实,没有一句谎言。

  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妇女近60年后在纪录片中作证说:“当时我听到了枪声。我抬头看了看钟,快11点了。”她正在花园中干活的母亲则亲眼见到了行刑场面。

  在听到枪声后,意大利游击队员随即赶到现场,带走了两具尸体,并将墨索里尼的尸体竖了起来,看起来好像他还没死一样。随后,游击队员装扮成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来到了“官方刑场”,等待游击队指挥官奥迪西奥导演一场“假枪毙”。

  对于上述说法,历史研究学者克里斯托弗·伍兹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表示,是米兰的意大利抵抗组织、特别是左翼政党组织,决定在盟军抵达之前先处决墨索里尼的。

  (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