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雷永青专栏专题 > 正文

中国首次全面展示核事业50年发展成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41 新浪科技

“中国核事业五十年成就展”8月27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图为开幕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展览现场精彩图片
第一块铀石 反应堆木质散热塔和散热厂房 1962年建成大型爆炸实验基地
核导弹接受检阅 井下无轨开采 1981年研制成功第一艘导弹核潜艇

  新浪科技讯 “中国核事业五十年成就展”8月27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据称,这是中国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展示核事业五十年来取得的成就。

  本次展览内容颇为丰富,包括核武器研制、核材料生产、核电开发、核安全管理、核技术应用、核科学研究与教育、核领域国际合作等,并通过五大部分来具体体现:

  ——以“打破核垄断,扬中华国威军威”为主题,重点展示五十年来,中国研制成功“两弹一艇”(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并孕育“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国大国地位的建立发挥了巨大作用。展览首次展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和空投飞机模型,并用三维数字制作的短片精彩再现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全过程。

  ——以“建设核电站,开发新能源”为主题,展示中国在能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情况下大力发展核电,取得可喜成就,已拥有三大核电基地,包括建成的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在建的江苏田湾。

  ——以“推广核技术,为人民造福”为主题,展示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科研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

  ——以“自主创新的核科教体系”为主题,展示中国经过五十年发展,已形成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核科学技术体系和教育体系。

  ——以“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和平利用”为主题,展示中国在发展和平利用核能事业过程中,积极融入国际核社会,在全世界核能发展政策、国际核问题处理、全球核安全保障与防扩散体系建立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广泛合作。

第一颗氢弹爆炸 1982年10月中国核潜艇发射导弹成功 1988年核潜艇水下发射导弹成功
秦山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 田湾核电站

 

  “中国核事业50年成就展”为期5天,由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外交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核安全局、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协办,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承办。展览至九月一日结束,免费对公众开放。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