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武威:铜奔马故乡又发现陶马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27日电 (记者 汪训波、朱国亮) 甘肃武威是我国旅游标志铜奔马“马踏飞燕”的出土地,与35年前的那次发现不同,今年8月,武威又发现了一座“天马”墓葬,只不过质地由铜变成了陶。

  据参加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振华介绍,这次发现的墓葬是一座单室墓葬,长3米,宽3米,高3.06米,整座墓室坐西向东稍微偏南,里面发现了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一个女人的头骨和一个男人的腿骨,是一座合葬墓,死者的年龄应该在40岁到50岁之间。从里面发现的陪葬品来看,他们属于富裕阶层。

  死者的陪葬品主要为灰陶制品,也有一些铜器和漆器。包括1套陶楼院、1件陶马、1套陶马车、2件陶牛、1座陶灶、1座陶仓,一些陶碗、陶俑、陶耳杯,以及一些漆器。张振华告诉记者,从出土的陶马造型和陶俑体型来看,应该是一座汉代墓葬,从陵墓上的灰白色棱形文字来看,则应该是一座东汉晚期墓葬。

  张振华说,汉代墓葬中有陶马的就比较少见,有汉马造型的就更少见了,这次出土的陶马造型生动,栩栩如生,非常有动感,是一件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由于死者的骨头非常散乱,且在里面发现了两颗铁钉子,据此,张振华判定该墓已经遭到了盗墓贼的入侵,很多有价值的陪葬品已经被人盗走。“这次发现的墓葬,对研究东汉晚期古凉州富裕阶层的生活风俗和丧葬习惯有非常大的意义。”

  这座东汉墓葬是8月初由一群建筑工人在施工时发现的,距离地面有2米深。目前,考古工作者正在对新发现的文物进行整理。(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