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南洛阳发现一处隋唐时期大型水利设施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朱晓娟) 一处隋唐时期大型水利设施遗址近日在洛阳市被发现,该市已决定原址保护展示这一文物遗迹。有关专家称,由于隋唐洛阳城是当时南北大运河的中心,它的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及水利建筑史有重要意义。

  今年初,在洛阳新区文化西路工地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偶然发现了这处由大石块砌成的建筑遗址。该市文物工作队的考古人员随即对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据介绍,该建筑大致呈矩形,东西长四十米、南北宽十米,残存高度二米有余,其南北两壁中间部分呈半圆形,分别向外突出,遗址的西端和中间还砌有石墙。构成建筑的石块大小不等,多数一米见方。此外,考古人员还在该建筑遗址的东西两侧发现了近千米长的夯土河堤。

  专家根据考古发掘推测,该建筑共分两期,第一期应建于隋唐时期,后来又在其中间部位进行了二次改建与利用,并初步认为该遗址是一处与水利设施有关的古代建筑遗址。该遗址位于如今的洛龙区夜叉磨村东,距隋唐东都城外城上的厚载门遗址不足千米。据《元和郡县图志》等史料记载,隋唐时期这里曾建有水利设施。

  据有关考古专家称,该水利设施构造奇特,在洛阳属首次发现。尽管专家多次论证,目前对其功用说法不一,黄河水利委员会一位水利专家现场查看后初步认为,这是一处引水并具有水能与机械能转化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并认为该水利工程设计科学、构思巧妙,即使在现代,也无法用水力学设计理论和工具准确设计。古人可能根据实际运用情况不断调整细部变化,才建成了设计如此科学的水利工程。也有专家认为,该工程是一处水调节工程,建设目的是为隋唐洛阳城提供用水。

   隋唐东都城是当时南北大运河的中心。专家认为,不管该建筑遗址是何用途,它的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及水利建筑史都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