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韩培育出“马拉松老鼠”一口气跑了18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57 新浪科技

马拉松老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马拉松老鼠在跑步机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马拉松老鼠在跑步机上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报道,美国和韩国科学家通过改变基因的方法,培育出一只“马拉松老鼠”,它奔跑的距离是普通老鼠的两倍。

  即使是用高热量食物喂它,这只“马拉松老鼠”也能保持苗条身材。这只老鼠之所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以能够长跑不累,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科学家减少了老鼠体内主导奔跑速度的“快抽动”肌肉纤维,增加了保持耐力所需要的“慢抽动”肌肉纤维。

  分别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乔拉和韩国汉城的研究人员过去从未想过培育一种具有这种活动能力的老鼠,他们想培育的是脂肪更少的老鼠。他们一直试图通过增加一种被称为“PPAR-delta”的基因的活动能力来培育脂肪更少的老鼠,因为实验显示,PPAR-delta基因可以增加脂肪的消耗。索尔克研究所的罗伯特·埃文斯表示:“一开始,这种基因对肌肉纤维的影响,并不是我们的研究目标。”

  然而,基因改变后的老鼠拥有了更多的“慢抽动”肌肉纤维。这些纤维可以抑制疲劳,因为它们拥有大量线粒体――细胞的动力工厂,这些线粒体将脂肪转化成能量。而“慢抽动”纤维的线粒体较少,必须依靠葡萄糖而不是脂肪来提供能量。埃文斯表示:“我们认为,增加后的PPAR-delta基因使肌肉燃烧了更多的脂肪,但我们没有想到它通过增加慢抽动纤维的数量,抑制了疲劳。”

  他们在一辆跑步机上对这只老鼠的耐力进行了检测。埃文斯说:“令人吃惊的结果出现了:这只老鼠跑动的距离几乎是普通老鼠的两倍。”普通老鼠跑动大约900米就筋疲力尽了,但这只老鼠连续跑了1800米。普通老鼠只能跑90分钟,而这只老鼠比普通老鼠多跑了1个小时。

  生理学家认为,通过训练提高成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训练使肌肉纤维发生变化,提高了循环能力,改变了与这些肌肉的神经联接,使得心脏功能增强,排出更多的血液。埃文斯表示:“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改变了肌肉里的一个基因,将引发从神经系统、心血管甚至肌肉本身等一系列身体变化。这一试验值得注意的是,改变了这一个基因,整体系统似乎都发生了变化。这让我们非常激动,因为这意味着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可以通过基因来改变,激活这一路径可能对那些因为体重或其他复杂原因失去锻炼能力的病人很有帮助。”

  这一发现对控制体重也具有重大意义。埃文斯说:“这些马拉松老鼠可以抑制体重增加,即使与普通老鼠吃一样的食物,也能保持苗条身材。所以,它们能够保持这样的身材决不仅仅是因为增加了训练量。值得注意的是,燃烧脂肪的骨肉纤维数量增加使得老鼠即使是吃高脂肪的食物也不会增加体重。这让我意识到,长跑运动员即使不训练,体重也不会增加,可能是由于他们的身体对脂肪有一种本能的抑制性。” (杨孝文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